发菜产自哪里?发菜怎么鉴别真假?

2016-04-05来源 : 互联网

发菜产自哪里?发菜怎么鉴别真假?发菜因为是黑色像头发所以称为“发菜”可以食用。发菜是一种菌而不是蔬菜。量产于宁夏**自*区干旱的大地上。发菜是国家Ⅰ级**保护野生植物(***1999年8月4日批准)。

发菜,又称发状念珠藻,是蓝藻门念珠藻目的一种藻类,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如中国、俄罗斯、索马里、美国等)的沙漠和贫瘠土壤中,因其色黑而细长,如人的头发而得名,可以食用。广东人取“发”(fa4)的谐音“发”(fa1)而写成“发菜”,意为发财,广东通用简体字后,一律简化成“发”,使之变为互通,在农历新年的广东菜式中更为常见。

发菜鉴别

要诀

上等的发菜颜色乌黑而丝长,煮出来的汤水呈红色。市面上有假发菜出售,多以粟米须或金鱼水草染黑仿制。要辨别真假,可用水试浸发菜,真发菜浸水后变粗发涨,且不易折断。外形整齐、长度约10厘米的发菜为佳,不要选太细密的,不要有油污味。

几个要诀:

①颜色:真发菜为灰黑色;假发菜呈乌黑色、黑褐色或绿褐色。

②形状:真发菜为细小均匀圆柱丝状体,体外包透明胶质;假发菜一般无透明胶质,有的虽呈丝状、有胶质,但有分枝、下粗上细。

③质地:真发菜手指捏之较柔软,不易碎;而有的假发菜捏之易碎。

④浸泡:真发菜在水中迅速下沉,浸泡后呈浅黄色;假发菜下沉较慢,浸泡液有的呈蓝黑色。

⑤品味[3] :真发菜有香味,有爽脆感;假发菜无发菜香味。

种植技术

整地发菜耐干旱,但在湿润的环境中生长良好。因此应选择渗透性好的沙土或偏碱性土壤为宜。土壤宜肥沃,做成平畦,上覆一层细沙。

栽植把藻丝切成3厘米的小段,一端埋入土中0. 2厘米左右。密植为200~300根/平方米。也可用窝栽,即以0. 1~0. 3克风干发菜为一窝,按25~30窝/平方米的密度播种。播后上盖一层细沙。

3. 管理与采收播后每天喷水2次,保持空气潮湿。生长50天后,可增加重量2. 5~4. 5倍。当藻丝长成块状时即可采收。早春和深秋是采收季节,在清晨进行采收。 采收后洗净、分级、晾晒即可包装上市。

标签: 特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