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瓷如何得名的?汝瓷产于哪里?汝瓷是哪里的特产?

2016-05-09来源 : 互联网

汝瓷如何得名的?汝瓷产于哪里?汝瓷是哪里的特产?坯质好、质明亮、面下呈斑点、隐纹、冰花。为历代珍品。产于汝州市。汝瓷在我国宋代被列为五大名瓷(汝、官、钧、哥、定)之*,当时被钦定为宫廷御用瓷。

汝瓷,因产于临汝故得名汝瓷,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汝瓷创烧于北宋晚期,为宫廷御用瓷器。金灭北宋后,汝瓷也随之消亡。其开窑时间前后只有二十年,由于烧造时间短暂,传世亦不多,在南宋时,汝瓷已经非常稀有。现今存世的汝瓷,一般认为有65件,其中台北故宫博物院21件,北京故宫博物院17件,上海博物馆8件,英国戴维基金会(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 of Chinese Art)7件,其他散藏于美、日等博物馆和私人收藏约10件。

汝瓷特点:

汝瓷按釉色分有天青、豆青、粉青诸品。汝瓷的釉中含有玛瑙,色泽青翠华滋,釉汁肥润莹亮,有“雨过天青云破处”之誉。汝瓷器形一般都较小,盘、洗、碗等口径一般在10-16厘米之间,超过20厘米的**个别,超过 30厘米的几乎没有,故有“汝瓷无大器”之说。南宋以降,更因汝瓷传世作品**,而釉色*特,后世对于汝瓷又有“宋瓷之冠”美誉。

标签: 特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