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梨,吃过的都说好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据《广志》记载:"洛阳北邙山,有张公夏梨,甚甘,海内唯有一树"。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自古为贡品。清代时,孟津梨已有夏梨、伏梨、平梨、雪梨、五香梨、秋落白、马蹄黄等7个品种。解放前,为数不多、品种退化。解放后,经过培植、杂交等科学家实验。目前,有品种30多个,每年都有大量出口,远销海外,深受广大人民的欢迎。

孟津梨色艳味美,皮薄质细。汁多渣少,酸甜适度,清脆可口,早熟耐贮,久负盛名。曾流传“贡梨得赏银千两”的故事。相传明末某年夏天,孟津老城铁炉村有一姓徐的梨农,载梨两船,运销外地。因世乱民贫,购者甚少,加之酷暑盛夏,热气蒸腾,梨子大量烂掉,卖梨者心焦如焚。此时,皇太后病重,很想吃梨,百官奉旨四处寻找,他们历经艰难,费尽周折。遇到了这位卖梨人。经过翻拣,选出一个好梨,太后用后,豁然病愈。皇帝欣喜,重赏卖梨者。此后,孟津梨年年进贡,供**食用,被誉为“贡梨”。梨熟季节,人们外出旅游,身携梨子,防暑止渴,探亲访友,也多以梨馈赠。

孟津梨品种很多,据**调查有22个之多。天生伏梨,为孟津梨的当家品种,就是传说中的贡梨。别看样子不强,果点小,单果重200克左右,*大可达300克。果肉鲜美,汁多,味甜,石细胞少,质地细脆,落地即酥。所以又叫“雪花脆”,也叫“落花酥”。被誉为“洛阳金桔”。长得虽不周正,吃着确实香甜。果肉细腻,入嘴就化,更兼汁水多且甜,咬过的地方直往外流水儿,水儿滴到地上,能凝结成晶莹的糖粒儿。肉细、汁多、渣少、清脆、香甜、甘美,能让你把犁核都吃完,还舍不得丢掉。

这种品种很少,多是来引进的**矮化品种,个大、色鲜、晶莹、味甜。加之科学种植和管理,梨农们坐果不久,就用纸袋把幼梨一个个套起来,这种生长在纸袋里的品种梨,既无病虫伤害,也无药物侵袭。较之“雪花脆”“落花酥”,品质就更好了,特别是生长在孟津老城铁炉的土地上,“叶图相似,其实味不同”,品质就更为上乘了。古人云:“桔生淮南则为桔,桔生淮北则为枳,叶图相似,其实味不同”,“离其土,则失其味也”,“水土异也”。

标签: 河南特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