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苦菜的功效与作用

2018-06-06来源 : 互联网

食物是决定健康生活因素之一,离开了合理的膳食结构,身体健康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必须学着如何安排好饮食。找到每种食物正确的打开方式,寻找到适合自己体质的,一定会有所收获哒!今天会我们会为大家介绍大苦菜的功效与作用。

大苦菜的功效与作用

一、苦菜的功效

1、清热解毒、凉血

用于*痢疾、黄疸、血淋、痔瘘、疗肿等。《滇南**》载"凉血热,寒胃,发肚腹中请积,利水便。"《**纲目》载"*血淋痔疹"。脾胃虚寒者忌食。

2、补血**

苦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以及钾盐、钙盐等,对预防和*疗贫血病,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活动,消暑**有较好的作用。

3、清热解毒

苦菜中含有蒲公英醇、胆碱等成分,有较强的杀菌作用,对黄疸性肝炎、咽喉炎、细菌性痢疾、感冒发热及慢性气管炎、扁桃体炎等均有一定的**。

4、预防癌症

苦菜水煎剂对急性淋巴病型白血病急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的血细胞脱氧酶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还可用于预防宫颈癌、直肠癌、**癌症。

二、苦菜的作用

苦菜又名苦苣、天香菜等,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野生苦菜生长。红军长征时,常以苦菜充饥,后来被誉为“救命菜”、“长征菜”。因其带有苦味,有开胃口、助消化的功效。

苦菜虽为苦味野菜,但富含营养,有人体需要的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糖类等,可以炒食、凉拌,也可以做馅、烧汤,还可以制成野菜罐头、腌酸菜。

促进发育:苦菜嫩叶中氨基酸种类齐全,且各种氨基酸之间比例适当。食用苦菜有助于促进人体内抗体的合成,增强机体免疫力促进大脑机能。苦菜中丰富的铁元素有利于预防贫血,多种无机盐和微量元素有利于儿童的生长发育,多种维生素可促进伤口愈合,防止维生素缺乏。

三、苦菜的禁忌

脾胃虚寒者不宜食用,用时要加红糖。苦菜有很多种,其中以紫花苦菜对人*为有利,对于胆囊炎、胃炎有很好的**。紫花苦菜原产地位于江苏省东北部的灌南,紫花苦菜的生长条件要求苛刻,必须满足光照充足,气候温和,雨水充沛的要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