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餐饮业看国内消费市场变迁

2018-04-03来源 : 互联网

餐饮业看似普通,但它是个人活着就要消费的“刚需”。中国内地的餐饮市场规模,在2015年*次突破3万亿人民币,2016年突破3.5万亿元,同比增长10.8%。餐饮业的规模超过近年非常*热的网络零售业规模。

在总规模不断上升的同时,中国餐饮业也经历了结构和质量的变化。2007年至2013年,是国内**餐饮疯狂生长的时期,涌现出如湘鄂情、俏江南、小南国、净雅、顺峰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它们追求装潢富丽堂皇以及媒体造势。

中国的**餐饮消费曾占餐饮行业30%,利润非常高,但彼时的**餐饮包含有大量的政商消费,是一种畸形的业态,并不是**的市场行为。

2013年之后,国内餐饮业的辉煌开始暗淡,取而代之的是与商场结合模式的兴起,催生出如西贝攸面、新辣道、黄记煌、外婆家等餐饮品牌,入驻商场的大众餐饮成为主流。2015年至今,则是O2O外卖市场的**,餐饮行业结合互联网的大趋势,又给行业格局带来了不小的改变。

中国**餐饮转型为什么不成功?

在上海金库创投管理合伙人丁学文看来,中国**餐饮转型不成功,很重要的原因是转型不够**、处于观望,其转型只是在特价和套餐方面有一定的体现,在骨子里还是想吃政商这口饭。**餐饮存在的价格虚高问题,妨碍了其成为一种主流的**消费方式。当国内餐饮业落到大众需求上时,其需求变化才代表了未来的行业趋势。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食材、品质、服务的整体提升,才是未来中国**餐饮的发展方向。未来国内餐饮行业的发展会是一个精细化的过程,层次感会非常的精细,每一个价格区间都会有企业进来。

国内消费者对于吃的要求,**是菜好不好、贵不贵,而在于是否精致化。精致化不等于高价位,更不等于西式大餐。消费者的就餐享受的不仅是食品本身,还是体验一种餐饮文化。

从餐饮业这个窗口的变化,可以看到中国餐饮消费需求和消费市场的变化及趋势。作为大国的消费市场,中国会同时共存多个消费阶段和消费市场,但消费阶段的演进趋势则是确定无疑的。

在向消费社会系统转型的过程中,市场对各行各业的生产和服务都提出了更加精致化的要求,消费需求也从功能消费发展到品牌消费、再到精致消费阶段。把握消费需求的变化,就能把握住未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