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顶景点怎么样?

2014-09-02来源 : 互联网

太白顶为桐柏山的*高峰,主峰海拔1140米,位于桐柏县城西隅,离县城约15公里。该山系区内北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的典型区域,又是淮河的发源地,河南省**的自然保护区。这里山峻谷险,洞多石奇,树茂林密,动、植物资源极为丰富。古树苍虬,青藤蔓缠,苔藓遍布,珍禽异兽为伴,名木奇卉相映,白去飘逸,山岚变幻,恍若仙境。特别是百余公顷的映山红和白鹃、梅花开时满眼主动情画意,极为壮观。山腰的桃花洞、张良洞、鬼谷子洞更是溶岩荟萃,乳窟绝妙,令人心驰神住。山脚有淮源亭和淮源井,字大如斗的"淮源"碑刻刚劲有力。山右侧的水帘洞绝壁数丈,瀑布倒挂,浪花飞溅。紧邻的水帘寺依山而建,错落有致。该山以峰、谷、洞、瀑、泉、潭、溪、林、禽、鸟、兽等自然景观为主,加上云台寺、水帘寺、桃花寺、淮源等人文景观,风光旖旎,景色迷人。

太白顶自然保护区 位于桐柏县西南部、桐柏山主峰太白顶北侧。1982年河南省林业厅辟为北亚热带植被保护区。东起城关镇一里岗,西至新集乡新集,长约35公里;南至桐柏山脊,北至上海──伊宁公路南侧,宽约1公里。总面积3.5万余公顷。区内山峰林立,自西向东依次有尖山、泰和寨、小仙垛、太白顶、元宝垛、上虎山、鹰嘴石、田王寨等。海拔在500-1140米之间。有原始森林1000余亩,植物2000多种,属国家珍贵植物有水杉、红豆杉、铁杉、香果杉、香棋、连香树、天竺桂、青檀等;有各种鸟类100余种,属国家保护的有长尾雉、金雕、天鹅、鸳鸯、鹦鹉等;其它动物400余种,属国家保护的有**豹、大鲵、水獭、青羊等。

是桐柏山主峰,海拔1140米,是淮河的发源地。距县城15千米。山势峻峭,顶宽腰窄,景色奇秀,是桐柏八大景之*。山顶有云台禅寺,终日香烟缭绕,宛如仙境。山门左右两侧是桐柏山水位*高、水质**、久旱不竭的"大淮井"和"小淮井",石砌六角井台,蹲身垂手可及水面。山南绝壁上有**然石洞,传说为汉相张良洞。峰东有千尺崖。寺南为访贤祠,相传是汉高祖刘邦访张良处。

明代吴承恩曾在桐柏邻县新野做过县令,多次到桐柏山游览,后根据"禹王锁蛟"的故事,并结合桐柏的水帘洞、通天河、放马场、太白顶等地名为雏形完成了名著《西游记》。鲁迅先生在《中国小说史略》中也明确指证"淮河水妖巫支祁就是孙悟空的原型"。桐柏山为《西游记》成书提供了起源,这在国内旅游文化中也是十分珍贵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