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必去景点之卧龙岗

2014-09-02来源 : 互联网

南阳卧龙岗,是三国时期杰出的**家、军事家诸葛亮 “躬耕南阳”的故址和纪念地,汉昭烈皇帝三顾处,“三分**”的策源地。豫西南名胜之*。魏晋时期,后人已在卧龙岗上建庵祭祀。唐宋时期,卧龙岗诸葛庵已闻名**,唐代**诗人李白在《南都行》中云:“谁识卧龙客,长吟愁鬓斑”。刘禹锡在《陋室铭》中赞美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延佑四年(1317年)仁宗皇帝交中书平章政事与翰林集议,命名南阳卧龙岗古建名胜为“武侯祠”。

清康熙五十年(1711年)知府罗景主持重修武侯祠,并依前人“龙岗全图”复建了“卧龙岗十景”(草庐、古柏亭、梁父岩、抱膝石、半月台、老龙洞、野云庵、诸葛井、躬耕亭、小虹桥)和卧龙书院。乾隆年间,出现了“漫道锦官祠宇好,龙岗今日更馨香”的盛况。

南阳卧龙岗武侯祠,现存古建筑群为元、明、清时期。祠内保存着汉以来历代碑刻,匾额楹联六百多(通)幅,在全国武侯祠中数居*位。其碑刻书法,真草隶篆无所不具,其中*为珍贵的是岳飞手书诸葛亮的前后《出师表》石刻,其字体苍劲峭拔,备受推崇。

南阳武侯祠,1963年被河南省人民**公布为*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被***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现为南阳市博物馆所在地。博物馆在武侯祠内经常举办陈列展览及仿汉舞乐百戏展演,使卧龙岗成为人民群众的知识殿堂、理想的游览胜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