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洛阳软件赢得国际对手尊重

2013-10-18来源 : 互联网

这个生长于洛阳山区,从寒门中走出来的“IT男”,确实走了一条与众不同的人生道路。

  刀尖上长大的寒门骄子

  如果给王鼎玉贴一些标签,认识他的人也许会给出“80后企业家”、“IT男”、“寒门骄子”……诸如此类的词语。而这些词语中,*能准确描绘王鼎玉前20年生涯的词,应该是“寒门”。

  从2002年到2004年,王鼎玉先后参加了三次高考。之所以考了三次,并非是王鼎玉没有考上大学,而是每一次都考上了,却因为拿不出学费不得不放弃。

  在王鼎玉的老家伊川县彭婆镇的一个小山村中,王鼎玉一直是个特殊的孩子。在同龄的孩子都在享受“上树掏鸟、下河摸鱼”的**童年时,王鼎玉要么老实地待在家里看书,要么就跟着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计。在他的记忆中,和同村人*多的互动是母亲领着儿时的自己,挨家去那些有书的人家中借书。“80 后”记忆中的思想品德、自然、劳动课本,都是王鼎玉的课外读物,没书看时,王鼎玉能把手里的语文和数学教材从头至尾背下来。

  可是读书要花*,上学也要花*,而王鼎玉家没有*。

  在村子里的“王”姓并不算大姓,但是王鼎玉却拥有一个大家族:父亲有七个兄弟姐妹。作为家中的长子,王鼎玉的父亲结婚时,分到的不是家中的财产,而是爷爷奶奶因病欠下的几百元债务。这样一个从负资产开始的家庭,对于子女的上学梦却异常坚持。王鼎玉好像至今都能清晰地看到自己和两个妹妹,一人守着一盏煤油灯,在老家的老房子中低头看书的景象。

  上初中、上高中,王鼎玉都是村子里的“**人”,面对着学费,王鼎玉的父母就是一个字:借。拆了东墙补西墙,像借书一样,借*也成为习以为常的事。然而当2002年王鼎玉**次考上大学时,王家真的犯了难,这一次,以千计算的学费再也拿不出来了。于是复读、重考,第二份录取通知书拿到手中时,历史再次重演。

  王鼎玉说自己一直在“刀尖上成长”,这种靠“借”维系的求学生涯,随时都有坍塌的可能。他一度以为自己的人生就是这样了,求学就到此为止。

  上一半大学 打一半工

  2004年,王鼎玉第三次接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这一次,家里依旧没有*。而命运本身却终于有了一次转折,一位伊川企业家捐助的寒门学子助学金落到了王鼎玉的头上。

  上了大学的王鼎玉还是没有安全感,他知道自己的身后没有资金补给,学业依旧朝不保夕。他只能努力学习,争取每年都能拿到一等奖学金,平时出去做家教,一个人同时做九份。为了不和同班同学争奖学金名额,王鼎玉还躲开了以班级为单位的奖学金,转而争取学校学生会的奖学金。可是王鼎玉还是觉得这样的竞争是不正常的,“人为什么只能和自己身边的人争东西”?

  一次在外出打工的路上,王鼎玉路过了长沙的一个人才市场,黑压压的求职者排到了人才市场的大门外。看着那些手拿简历的求职者,王鼎玉就像看到了不远处的自己,熬到大学毕业,拿到文凭,和眼前的人一样挤进人才市场,寻找一个茫然的生存机会。

王鼎玉决定**沿着命运安排的轨迹被动行走,他要打破固定模式,自己选择一次。

  大二结束时,王鼎玉跑到学校党委书记的办公室,这是他人生中**次的重要谈判。他的目的是让学校允许自己外出打工,平时**上课,每年只期末时回校考试。王鼎玉告诉学校书记,自己随时会因为缴不起学费而终止学业,既然这样为什么不能让他出去挣*维持学业呢?他不要特殊照顾,如果考试不过关,学校可以不发给他毕业证,学校担心他的人身安全,他直接要求当场签下免责协议。

  在很多人看来,王鼎玉的行为简直是天方夜谭,可没想到,他*终说服了学校。2006年的夏天,他去了深圳,为自己的人生打开一扇新大门。

  对话王鼎玉

  从来没有* 才有胆量花*

  记者:你在大学学的是经济专业,而且成绩很好,为什么去了深圳后选了一家软件公司?

  王鼎玉:因为在2006年前后时,深圳的科技企业可以说是领跑中国十年,像腾讯等很多企业都是在深圳发展起来的。那时候在深圳招人的软件企业特别多,人才市场里招人的几乎都是软件企业。

  记者:可是你非专业,连毕业证都没有,哪一家公司会聘用你?

  王鼎玉:其实我找工作很快,到深圳的**个周末,我去了一趟人才市场就敲定了。当时我走到这家公司的招聘台前时,他们已经招满结束了,我说给我5分钟的时间,让我表述一下自己。

  记者:你怎么说服对方的?

  王鼎玉:我把大学两年的考试成绩单打印了带在身上,这就是我的证明。先让对方相信我的身份,再告诉他我为什么没有毕业就来工作,还有一点就是我说我可以不要工资,只要对方给我机会就行。

  记者:你出去就奔着挣*、继续学业去的,不要工资怎么办?

  王鼎玉:我觉得自己一直挺幸运,总能遇到一些贵人,就像我**个老板,他给了我进公司的机会,也成了我的忘年交。那时我做一种教育软件的营销,很多人是先搜集到某个学校有这种需求的信息再上门推销,而我是主动联系学校,告诉他们我有这样的产品,如果学校用了会有哪些好处。所以我只用了很短的时间就变成了公司的顶梁柱,还带领了自己的团队,收入自然也就有了。

  记者:2007年底,你在深圳创办了**家软件公司,当时大学还有半年结束,为何不先回校完成学业呢?

  王鼎玉:我当时已经想清楚了以后要走的路,其实大学对我来说只是一种经历,我只需要在大学结束时用一周时间参加考试,吃完散伙饭就可以回来上班。

  记者:你之前的生活很清贫,也很艰难才通过打工攒下人生**笔*,为什么就这样义无反顾投进公司?有没有想过赔了怎么办?

  王鼎玉:我们是几个人合伙,我用自己的*和借来的*投资,占20%的股份。对于我来说,借*的能力和习惯从小就学会了,因为我从来就没有*,所以我有胆量花*,敢花出去我就有信心再挣回来。我觉得人的安全感不在于你存了多少*,而是在你已经负债的情况下还能展示出的那种胆量

 

标签: 创业洛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