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苗族自然和民族文化的和谐共存 蜡染刺绣展示历史与生活

2018-02-25来源 : 互联网

贵州苗族中国少数民族之一,有着*特的民族文化,是自然与人类和谐相处,共同努力的结晶。传统服饰更是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些民族服饰有哪些*特之处呢?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近,贵州旅游忽然*了起来,贵州是我国乃至世界上自然和民族文化生态保持*原始、*完整的地区之一,尤其是很多外国人非常喜欢贵州地区原始的风景和各民族绚丽多彩的服饰文化,似乎随意的走进这里的一个村寨,都如同走进了一个原始生态博物馆。

可以说,我国少数民族传统服饰的样式之多,做工之**,造型之精美,在世界上都可以数的着,这其中就要数苗族的服饰*为炫目,也是*具有民族代表性的服饰了。据说,上古以来我国服饰发展史上出现过的服饰与头饰,在现在的苗族服饰中都能找到遗存,服饰在历史上一直扮演者族群,直系的重要识别标志,在直系庞杂的苗族中,人们也习惯以服饰的样式来区分苗族的各个直系。

可见,苗族人一直没有自己的文字,据说是在不断的征战和迁徙中遗失了,但却**了色彩斑斓的民间工艺,其中蜡染.刺绣称传承着本民族的迁徙文化,她们以针当笔,用彩线为墨,将刺绣出的绣片用在了各种生活用品和挂件中,称为了我国*具一格的民族艺术之花,苗族的服饰也被称为“穿在身上的史书”。

在苗族人的心中,女子有一门好手艺就是心灵手巧的象征,甚至会是小伙子们择偶的标准,成为和苗族人们唱歌跳舞同样重要的事情,川黔滇方言的苗族妇女,服装使用蜡染十分普遍,衣、裙、围腰以及其他棉织生活用品,几乎都有蜡染制品。在她们七八岁的时候,就开始在母亲的耳濡目染下学习刺绣、挑花和蜡染,在十二、三岁的时候就开始为自己制作服装,以备自己在长大之后可以穿着漂亮的服饰来参加各种盛会,这在她们参加盛会的时候,想别人炫耀自己手艺的同时,不仅可以获得对方的赞赏,甚至也许能收获自己的爱情。苗族的服饰尤其是盛装,绣制起来是非常复杂的,往往需要花上好几年的时间,苗族的女子在绣制衣服的时候都会把这件服饰看作自己未来的幸福,所以她们对待服饰的**程度和认真态度可想而知。

刺绣、蜡染和银饰是苗族服饰的三绝,这也是苗族服饰的基本要素,蜡染刺绣制作方法是先将白布平铺于案上,再将蜂蜡置于小锅中,加温升到60~70C时,蜡熔化为液状,即以铜蜡月蘸蜡汁画在布上。有经验者完垒凭自己的观察以定温度,苗族倮绣是一种非常特殊的手工艺,主要表现在刺绣的图案上。几乎每一个刺绣图案纹样都有一个来历或传说,都深含民族的文化,都是民族情感的表达,是苗族历史与生活的展示。

苗族服饰的图案非常广泛,除了与本民族文化有关的图案之外,还有大自然中的各种花鸟鱼虫,山河草木,甚至很多凭借想象力创作出来的图案都是她们的装饰素材,甚至蜡染还被用于祭祀仪式上的经幡,很多图案都有着神秘的符号,让世人赶到惊奇和惊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