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河三珍”之缠丝鸭蛋 缠丝鸭蛋怎么做?

2017-04-25来源 : 互联网

缠丝鸭蛋是河南省传统的特色名菜,属于豫菜系。缠丝蛋是河南名优特色产品的“淇河三珍”之一,淇河缠丝蛋具有深渊的历史和人文渊源。

只产于河南省鹤壁市淇河中游的许沟、王滩村不到2. 5km的温泉内。温泉涌水量15m3/s,水温常年在19℃左右,泉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再加上这段河床水面宽广,水流缓慢,水草茂盛,有大量浮游生物,是鱼虾和各种微生 物的集中产卵地,鸭子生活在这种得天*厚的环境里,获得的营养特别丰富,因此,这里生产的缠丝鸭蛋,格外珍贵。

淇河缠丝鸭蛋,从外形上看,和普通鸭蛋相同无异,但缠丝鸭蛋的奥妙在其内。取5个样品鸭蛋,鲜缠丝蛋打开后放入碗内其蛋核很象裹一层素绢的红太阳,晶亮透红,格外好看。将其油炒后为深黄色,嚼着象瘦肉,味道 鲜美没有鱼腥味,若把鲜缠丝蛋或用咸腌制后的缠丝蛋煮熟后,其蛋黄红色或深桔红色,内有一圈圈不同的色环,即一圈红色、一圈黄色,其每层厚度2mm,层与层之间有油质相隔,一直绕到核心。制成变蛋后,竖着切开放入盘中, 就如初绽的莲花在翡翠玉石中托出,一圈一瓣,一环一色, 红黄相间,晶莹透亮,异常美观。故称为缠丝鸭蛋。特别是盐腌制后煮熟的咸缠丝鸭蛋,吃着带肉味,味道极美。

淇河缠丝鸭蛋营养丰富,据化验与普通鸭蛋相比,蛋白质含量高1.38%,脂肪含量低1.65%,钙高4.6倍, 磷低0.086%,无氮浸出物高0.13%,这种高蛋白低脂肪,高钙低磷,正符合人的营养要求。对高血压、动脉硬化、心血管病、软骨病、佝偻病、孕妇缺钙等患者是一种理想的补品。

由于缠丝蛋*一无二的特色,从殷商到清朝一直被列为**贡品。1914年,美国为庆祝巴拿马运河开航,在旧金山举办万国商品赛会,淇县缠丝蛋就远渡重洋参加展出,被誉为世界少有珍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