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不粘是什么?河南传统美食三不粘怎么做?

2017-04-25来源 : 互联网

很多人听到“三不粘”可能会很好奇,什么是“三不粘”呢?三不粘又名桂花蛋,是河南安阳地区的传统美食之一,相传起源于清代。据说,这“三不粘”的名称由来,是因为乾隆下江南时,品尝了桂花蛋,赞不绝口,于是赐名为“三不粘”。后来,一直到了清末,这道小吃的做法,才由深宫流入民间。

三不粘是用鸡蛋、淀粉、白糖加水搅匀炒成的。它不仅色彩金黄,味道甘美,更令人称奇的是它不粘盘子、不粘筷子、不粘牙齿,这也正是它为什么叫“三不粘”的缘由。

色泽金黄,蛋嫩沙甜,美味可口,富有营养,尤宜于老人、幼童食用。

做法

主料辅料:鸡蛋黄 12个、白糖 250克、干淀粉 150克、熟猪油 100克。

烹制方法:1、将鸡蛋黄放入大碗中,加入干淀粉、白糖和温水600克,用筷子打匀,过细箩。

2、将炒锅置于中*上,放入40克熟猪油烧热,倒入调好的蛋黄液,迅速搅动。待蛋黄液呈糊状时,随即一边往锅内徐徐加入熟猪油60克,一边用手勺不停地推搅。约炒10多分钟至蛋黄糊变得柔软有劲,色泽黄亮,不粘炒锅时即成。

工艺关键:1、用新鲜鸡蛋,不能有一点蛋清。绿豆淀粉洁白、劲大适作此菜。

2、顺一个方向调打,不然蛋白质分子排列混乱,菜不易成功。

3、此菜*候要求掌握好,要做到大*熬至糊状,中小*推搅炒,双手并用,一手搅炒,一手淋油,一刻不闲,至少要搅炒四五百下。颜色由淡黄至浅黄转成土黄色,蛋黄与猪油、淀粉溶为一体,一般炒8至9分钟才算成功。

4、炒此菜易粘锅,要随时用炊帚擦净粘在锅边的蛋液,还可熬至糊状时,换锅炒。

风味特点:

1、“三不粘”即不粘牙、不粘盘、不粘勺。

2、“三不粘”所用主料鸡蛋黄,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还能*病。鸡蛋黄性甘平、无毒,有祛热、温胃、镇静、消炎等作用。《**纲目》曰:“鸡子黄补阴血,解热毒,*下痢甚验。”

4、此菜黄艳润泽,呈软稠流体,似糕非糕,似粥非粥,绵软柔润,滋味香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