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宙:企业应为所有利益相关者创造价值

2016-07-12来源 : 互联网

王建宙:企业应为所有利益相关者**价值。“当前,新商业文明包括企业从为投资者**价值转向为所有利益相关者**价值,利润、分红、产品是过去衡量一个**企业的标准,如今,企业还需要建立生态环境的资产负债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移动原董事长王建宙近日表示。

近日,王建宙在北京举行的新商业文明**暨长江商学院-哈佛肯尼迪学院第二届****上提出了上述观点。

王建宙认为,ICT(即信息、通信和技术)给人类活动带来的变化可以分为两个层面,一是ICT带来的智能社会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学习方式和娱乐方式,二是智能社会改变了次序、规则、习惯和文化。“新商业文明属于第二个层次的变化。”

王建宙从三个趋势解读了新商业文明,一是新商业文明有很大的变化,即从以*占为基础的竞争转向以分享经济为基础的竞争。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竞争是*有效的手段,可以降低成本、改善服务、加快发展。竞争可以给发展带来强大的驱动力。但过分竞争也是有代价的。

二是从关注企业的价值链到关注商业生态系统。“今天越来越多的企业**人**使用企业价值链这个词,越来越喜欢用生态系统这个词。生态系统强调的是一种共生、共存的关系。如果说以前的竞争以*占为基础,现在的竞争是应该在共生、共存基础上进行竞争。”

三是企业从为投资者**价值,到为所有利益相关者**价值。

“但这远远还不够,今天的企业要为所有利益相关者服务,因为你是社会的公民。”王建宙表示,利润、分红、产品是过去衡量一个**企业的标准,但是如果一家企业同时耗费了过多资源,造成很多污染,那么这家企业还不是一个好的企业。“因此我们倡导,企业还需要建立生态环境的资产负债表。”

标签: 王建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