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买保险到底值不值?香港买保险有没有风险?

2016-02-19来源 : 互联网

春节假期,内地人去香港旅游除了购买奢侈品,保费较低、保额较高的香港保险产品也成热抢对象。据香港保险业监理处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内地访客到香港新买的保单费总额达211亿港元。那么香港买保险到底值不值?香港买保险有没有风险呢?

80后夏女士从事外贸工作,春节期间和家人前往香港度假时,在当地购买了一款重疾险产品,保额5万美元。“现在内地消费者到香港买保险产品的不少,我买的那款产品,保费比内地便宜20%以上,并且保障的重大疾病有60多种,加上轻症有上百种,而内地的保障通常只有几十种病况,很多还没有轻症保障。”

据了解,目前香港保险各类产品都向内地消费者开放,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内地访客到香港购买的保单费总额达211亿港元,而2010年这一数字仅为44亿港元,5年激增近5倍。

尽管香港保单有价格、保障范围等方面优势,但风险也不容忽视。平安保险公司张家港分公司主任甄淑梅:“香港用的是港币,我们用的是人民币,因为保险是长期交费过程,所以存在汇率波动问题,还有潜在风险,比如没有保底设置、保单规则和效率肯定是不一样的,最主要保险作为新兴行业,投诉率很高,香港2014年保险业有700多宗投诉,因为很多人遭受到了拒保的结果,所以不建议内地人到国外或者香港购买保险”。

同时,随着内地人赴港买保险日趋增多,各种纠纷也在逐年上升,内容主要涉及保单条款的诠释、不保事项、没有披露事实、赔偿金额和违反保证条款或保单条件。江苏君桥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坤:“在香港签署的保单只能按照香港的法律规定执行,如确实发生无法理赔的状况,由于内地法律对香港保险公司没有约束力,投保人只能依照香港的法律制度请求司法援助。同时,内地的一些证明材料未必会得到香港法律认可,一旦发生理赔纠纷,投保人就可能遭遇境外诉讼,会付出高额成本和诸多不便”。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香港保险市场是完全市场化的,保险公司一旦破产,投保人很可能“血本无归”。而内地保险公司必须按规定提存保险保障基金,并由保监会集中管理。假如保险公司依法破产,这笔基金就能使保单持有人的损失低于保额的10%。

标签: 香港买保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