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马负图寺是河洛文化中河图的发现地

2015-01-29来源 : 互联网

龙马负图寺始建于晋穆帝永和四年(公元348年)该寺位于孟津县会盟镇雷河村,是中华人文始祖伏羲氏的祭祀地,也是河洛文化中“河图”的发现地。该寺因有龙马“负图出于孟河之中”而得名,是河洛文化中“河图”的发现地,中国易学文化的发源地,距今已有1600余年。

该寺北临黄河,南依邙山,寺前紧邻图河故道,规模宏伟,供殿巍峨,山门峻拔,前有崇邙横卧,后有大河奔涌。是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因历代战乱,屡建屡废。经**的负图寺大殿,重修伏羲龙马像,并建山门一座,在图河架石桥三座,逐步**寺院原貌,使其发展成为炎黄子孙的祭祖圣地和”“河图洛书”的研究中心。

始建于晋怀帝四年,是为感念“人文之祖”伏羲的功绩,在图河故道上建起的**座祭礼场所。初名“浮图寺”,永嘉时改为“河图寺”,梁武帝改称“龙马寺”,唐高宗麟德四年更名为“兴国寺”,明嘉靖四十二年仍叫“负图寺”,清乾隆十九年又改“羲皇庙”,**后又称其为“负图寺”。

山门两侧分立“图河故道”、“龙马负图处”两通*碑。伏羲大殿是寺中的主殿,内塑伏羲圣像;殿右侧塑有高3米的龙马像。寺内存有宋、明、清历代**学者程颐、朱熹、邵雍、王铎等人撰述的碑铭诗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