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新年泮村灯会】2015新年泮村灯会时间、地点、门票

2014-12-03来源 : 互联网

2015年新年去哪看灯会?广东开平泮村看舞灯会亮点多!前往泮村灯会的乡间小路上,随处可见勤劳淳朴的村民和古色古香的村屋。想体验一番广西开平传统习俗,欣赏我国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怎能错过2015新年泮村灯会?那么2015新年泮村灯会什么时候举办?2015新年泮村灯会在哪举办?门票收费吗?门票多少*?下面就为您介绍。

2015新年泮村灯会时间:2015年农历正月十三

2015新年泮村灯会地点:广东省开平市泮村

2015新年泮村灯会门票:免费。

2015新年泮村灯会介绍:

泮村灯会来源:在泮村,千**来流传着一个大姓,即“邝”姓,而“邝”,又源自于“雷”、“方”二姓。据邝氏族谱记述:“按吴邝氏之先,始自方来,方氏之始,本于神农,得姓曰雷。系神农氏(即炎帝)八代孙帝榆罔之子也,居雷泽以雷为氏,相黄帝伐蚩尤,得胜有功,封于方山,食其邑,因氏焉,历商周汉代,有伟人见于经史,亦复不少。”由此可见,邝氏之先,始自方,方氏始自雷,雷、方、邝三姓流出一源,根同枝分。源远流长的邝氏世系,可追溯至公元 1103年始祖三七公,历九**整。先祖数代,迁徙频繁。始祖三七公世居安徽庐江县延蔓村,于公元1129年迁居广东南海大镇乡。二世祖愈平公,于公元 1216年由京城临安迁居广东河源。三世祖一声公,于公元1225年由河源迁居新会城。四世祖公昭公,于公元1250年由新会迁居水口泮村坑口里。公昭公迁居泮村后,才真正定居下来,延至今,已近八**历史并历经三十四代,村内祖祠堂有三十一间之多。故泮村已成为邝氏人口聚居众多的大村大族。其中也有不少人移居别处。如七世祖南润公(后改名南汉)于宋朝末期迁居南海大镇;九世祖仲常公迁居斗门小濠冲;十四世祖理秀公迁居怀集;十四世祖国惠公迁居新兴;二十世祖宏德公递上阳江;十七世祖惕庵公、十九世祖朝英公回迁新会城等等。至今在各地已开枝散叶,成村成族。还有飘洋过海迁往美、加、星、马等国外,以及在港澳者,现有海外侨胞二万五千多人。他们认祖归宗,都承认泮村是他们的祖居地,常有人回泮村祭祖寻根。

2015新年泮村灯会简介:

泮村灯会又叫舞灯会,是广东省开平市的汉族传统民俗活动。每逢农历正月十三举行,距今已有近六**的历史了。开平泮村灯会已经成功申报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已入选入选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珍贵的汉族文化瑰宝和历史文化遗产。

标签: 灯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