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为农民工提供免费培训

2014-11-30来源 : 互联网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来到城市工作,但普遍较低的职业技术水平成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瓶颈。“在家种了一辈子地,俺进城能干点儿啥?”、“俺没上过几年学,能找个啥工作?”不少进城务工的农民朋友往往在找工作方面迷惘怅然。如何搭建城乡就业通道,建立和完善农村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引导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也是我市**部门着重要做的民生工程。

“**出*,给我们培训家政服务知识,现在我上岗资格证拿到了,找工作也顺利了。”原阳县祝楼乡北胡庄村村民张麦霞告诉记者,在参加培训之前,她的丈夫外出务工,自己就在家里做饭、务农。孩子在外地上学花费比较大,而丈夫打工一年只能挣两万余元,家里生活负担较重。今年8月1日,张麦霞参加了**组织的家政学校,免费接受烹饪、照顾老人、照顾孩子、照顾产妇等科目的培训,并考取了“家政服务证”。今年10月,培训一结束,家政学校的学员就被一*而空。张麦霞被招聘到我市市区一家住户照顾老大娘,一个月工资2000多元。“平时主要给老人做饭,不能吃硬的冷的,要吃暖的软的清淡的,适当增加营养。在学校学的知识都用上了,雇主对我的表现十分满意。”

同张麦霞一样,封丘县应举镇南范村村民张明勋也通过**组织的免费培训班学习培训,成为了一名卡车司机。今年47岁的张明勋曾开过8年农用车,持有“农机证”。由于没有**驾驶证,张明勋近几年一直在新乡周边县市打零工,月收入1000元左右。今年,他报名参加了**组织的免费农民工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班,顺利拿到了**的机动车驾驶证。随后应聘到我市一家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月收入顿时增加至4000元左右。张明勋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每出一趟车就能拿到100元到120元,比以前强多了。”

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我市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6.39万人,实现劳务(监测)收入201.12亿元。27.7万人参加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引导性培训,2.52万人上过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班。为进一步落实好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优惠补贴政策,提高培训服务管理水平,我市结合农村劳动力资源现状和市场需求,进一步强化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通过扩大规模,调整专业,加强监管,提高质量,做到培训方式与特点相结合,专业培训与转移就业岗位相结合,理论培训与实操训练相结合,使农民工逐步实现由“体能型”向“技能型”转变。以开展“订单式”、“合同式”中短期培训,强化校校联合、校企联合、校村联合模式,增强企业、农村富余劳动力与**培训机构的有效对接。

企业招人,农民工求职,信息对称是关键,就业渠道要拓宽。我市通过开展专项“春风行动”和“12333全国咨询服务日,走进农民工”就业招聘宣传等活动,为农民工搭建就业服务平台,提供免费就业岗位、政策咨询服务。“春风行动”历时4个月,活动期间全市共组织招聘会49场,提供免费服务11.1万人,跨地区有组织输出13.2万人,提供**服务和法律援助1.8万人,**用工规范诚信企业182个,**诚信服务机构30个,为进一步促进农民工实现稳定就业,增加务工提供了强有力的服务**。我市还通过媒体、互联网、转移就业网等媒体、网络传播方式,拓宽就业信息收集发布渠道。同时,充分发挥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劳动**站所作用,直接面向农民工进行大力宣传,扩大转移就业规模。通过民间劳务经纪人组织,今年全市有4200人赴摘棉。

由于种种原因,农民工**举步艰难。我市通过各类就业招聘会、农村**和农民工相对集中地域大力宣传农民工进城务工注意事项、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增强农民工**意识。同时,发挥各级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协调组织职能,通过成员单位相关职能为农民工解决就业引导与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等政策性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随着我市经济的不断发展,农村劳动力逐步倾向于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市场用工也由过去的粗放型向技能型转变。今后我市将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提供更多资金和政策支持,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劳动者的技能培训,当好农民工就业服务的“娘家人”

标签: 河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