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2014-11-26来源 : 互联网

回顾过去的30年,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释放了农村的生产力,而加入WTO则使得中国得以从**化进程中获益。展望未来,中国经济需要寻找新的持续性的增长驱动力。总体上说,中国经济要顶住出口疲软的压力,缓释房地产的问题,探索城镇化的路径,勇于打破垄断和放松管制,继续加强基础建设投资

我认为,虽然科技创新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但也许正是中国经济需要寻找的新动力。

中国科技产业与传统行业发展的顺序与美国是不同的。在美国,传统行业十分成熟,科技行业发展并转化成新的传统行业,进一步又有新的高科技行业。但是,中国的传统产业和科技产业都不发达,往往同一产业中既有传统的基因也有科技的基因,呈现“千层饼式”的产业结构。实际上,我们将科技公司分为五种业态,一种是纯科技公司,二类是在某个行业的科技公司,第三类是制造业科技公司,第四类是服务业科技公司,第五类是新商业模式的科技公司。在这里,科技真的不只是“核高基”,科技就在我们的生活中,在我们的产业中扮演非常多的角色。

由于传统行业发展的不完善,中国的科技与创新存在着*特的机遇与空间。比如,电子商务在美国发展的很早,但其实美国电子商务并不比中国更发达,因为美国传统零售业是相当发达的。在中国,由于线下资源的不完善,电子商务的发展空间相当*大。在这样的混合业态下,科技创新通过传统基因转化为科技应用,科技与实业并行,大大地降低了科技创新本身的不确定性,呈现了微创新、价值链改造等多种*特形态。

从微观来看,中国的企业家在不断改进科技创新与传统的结合方式,一旦得到制度上的**和资本上的支持,企业家能力的释放也将大大减少科技创新本身的不确定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