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科技创新为何表现不佳

2014-11-26来源 : 互联网

“在20世纪80年代,当中国的科技**被问到中国的科学技术为何远远落后于西方与日本时,大部分人都提到没有足够的经费支持各种重要研发项目、合格的科学家与工程师人才短缺、基础设施落后等三个关键因素。讽刺的是,当如今提起同样的问题时,大多数**的**反应却是:**,在过去几年里研发经费占GDP的比例年均增长超过20%,经费充足;第二,科学与工程领域的本科生与研究生人数自1999年来呈跳跃式增长,人才充足;第三,如今中国拥有一些世界上*先进的实验室,配套了***的设备。

但是,很多中国科学家与工程师、科学政策分析家,甚至是中国的****人,仍然无法理解,为什么尽管中国大规模投资科学技术,科研的基础设施日渐成熟,而至今科学研究并没有带来多少真正意义上的创***与产品;中国还没有出现像“苹果”那样的创新企业。中国企业在核心技术上仍旧主要依赖国外。世界银行的一份*新报告就指出,2009年,中国在**和技术许可等知识产权上的逆差高达100亿美元。

实际上,中国科技体制的各个层面都有问题:在宏观层面,主导科技创新的**机构之间缺少协调运作;在中观层面,研究经费分配不公平;在微观层面,对科学家与机构的业绩评估方式不当。这些都阻碍了中国真正迈上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