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才是科技创新的灵魂

2014-11-26来源 : 互联网

“从需求中来,到应用中去”。这是科技创新的基础所在,正好充分表明“技术创新”那种老调常谈的习惯应该**地放弃,只有将“创新与市场”紧密的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发挥以市场为导向的科学技术创新模式。然而,技术创新的成果要是不敢拿到市场上去检验,所谓的科技创新只是一种自我安慰式的意淫,不值得喝彩。

本届**已经胜利落下帷幕,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共识的意愿,那些尚未落实的建议、建言给笔者留下了深深的思考。《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这份本届**的一号提案明确指出,紧紧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改革,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科技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让全社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但是,如何让科技创新发挥决定性作用,涉及到方方面面。特别是,**在市场配置中所扮演的角色,究竟是*揽霸权还是简政放权取决于执政者的胸怀和胆识。其中,让全社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根本就在于“服务”,只有完善、灵活、*特的科技服务体系在科技资源配置中发挥正常的功效,科技创新的成果才会得到有效的转化,也**会有官员、**口中“科技成果转化难”这样的伪命题出现。

历年来,不管是国内国外还是大小场合,总有**学者、**官员发表不同观点。“科技是**生产力”、“创新是全社会共识”、“转型升级是社会创新的根本”,笔者却有不同的看法,所谓的观点只不过是一厢情愿。只有真正具备了市场与创新相结合、科技与服务相联系、社会与经济相融洽,不管是科技创新也好、成果转化也罢,都与科技服务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让“服务”这张牌打得滚瓜烂熟才能真正地实现创新与市场相互支撑的*佳效果。

科技,让文化更加精彩;文化,让科技更具魅力。那么,科技服务不正好印证了科技的魅力和文化的精彩吗?科技服务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从强到专,历经了数十年的变迁。而今,衍生出了科技服务之传媒服务、研究服务、技术服务、**服务、培训服务、咨询服务、项目辅导等等,包罗万象。他们已经是现代服务业中*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优化的关键性产业。

其中,科技传媒服务更是科技服务中的一个非常*特的服务支点,但在世界范围内还没有一种所谓的标准模式。笔者在新闻媒体行业摸爬滚打数十年,在社会经济、产业科技等领域有着较为深入的接触,特别是亲眼见证了科技服务业之传媒服务起步、发展的全部过程。广东省创新科技传媒服务中心从事科技传媒服务的典型案例,不但令业界惊叹更是令传媒界交口称赞、盛誉有嘉。

其建设的核心平台—&mdash

;“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成果产业化传媒**服务中心”、“基于现代网络与传媒技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传播系统开发及**应用”被广东省科技厅、财政厅批准立项。并且其“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成果产业化的传媒**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成为世界范围内首家具有*立知识产权的科技媒体传播模式。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研究、传播、实施、组织、架构、整合的服务体系。

该中心专业在科技领域媒体资源整合、活动策划执行、企业品牌运营、专业人才培训、舆情分析研判、图书编辑出版、项目辅导服务等方面赢得了包括三星电子、清华同方、创维、TCL、勤上光电、茂硕电源、宜安科技、星河生物、富华电子、奥其斯、天成动漫及广东各级**、科技厅(局)、高新区、专业镇等100多家客户的高度赞扬,其为科技领域的媒体传播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模式引起了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中国经济网、中国科技传媒网、中国创新网、中国产业经济网、中国照明产业网、中国报道网和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中国电子报、香港商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等媒体广泛关注。

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广东省创新科技传媒服务中心在主任王祥明先生的带领下,充分利用优势资源,解决客户品牌**面临的问题,使传播信息之路高效、顺畅、无障碍。以“做科技创新的发现者与推动者”为理念,利用报纸、网络、电视、新媒体为一体的立体传播手段,将“科技传媒服务”的品牌效益*大化。

作为一家定位在科技传媒领域的“整合方案”服务品牌,形成以报纸+电视+网站+新媒体为一体的媒体传播链,立足**制定的以高新技术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舆论传播角度,在服务企业品牌、技术、市场、人才、研发、服务等全视角下,“做科技创新的发现者和推动者”这一理念,无疑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他说,所谓的天时,就是上合国家战略,下合企业传播需求;所谓地利,就是思想超前,品牌意识强,地理优势显着;而在人和上,我们至上而下拥有一大批对我们运营方式认可的领导、朋友和企业家,再就是目前国内媒体在高科技领域缺少我们这样的发现者和推动者。

而正是这一理念也与其他的媒体在传播上进行了很好的区隔,才凸显出广东省创新科技传媒服务中心的策划能力和整体传播优势。它们助推产业成功转型,帮助企业实现品牌效应等方面,正好准确的诠释了只有“服务”才是科技创新的灵魂所在,也是科技服务业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必须正视的现象。由此,我们不难总结出只有灵魂靠谱才能决定创新与市场在科学技术领域的主体地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