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风味-大烩菜的由来

2014-10-27来源 : 互联网

大烩菜也可以叫做烩什锦菜,也叫杂烩,是用多种原料烩在一起制作而成的美味,具有多味混合,醇香不腻,咸鲜可口的特点。历史上*早出现的烩菜应该是“五侯鯖”了,相传汉代河平年间,汉武帝皇太后,元帝皇后的哥哥王凤是当朝大司马,领尚书事,位在三公之上。河平二年(前27 年),汉成帝诏封王凤之弟王谭为平阿侯,王商为成都侯,王立为红阳侯,王根为曲阳侯,王逢为高平侯,世人称之为“一日五侯”。

这五侯之间互不和睦,其门客之间也不敢互相往来。只有一个人叫娄护的,很会说话,常游走于五侯之间,五侯都很喜欢他,纷纷送给他新奇的食品。娄护把五侯送给他的食物调和在一起烩制,没有想到却制作成了难得的美味,五侯品尝后赞不绝口,后人传之为“五侯鲭”。

在海外比较有名气的烩菜要数李鸿章杂碎了,李鸿章杂碎也是烩菜的一种,据传光绪二十二年(公元1896年),清**派李鸿章去**参加尼古拉二世的加冕典礼,同时出访美国。一次在宴请美国宾客时,让随行厨师做了丰盛的中国名菜,外宾吃后仍嫌不足,李即命厨师添菜。此时厨房准备的正菜已完,厨师无奈,将所剩海鲜余料下锅混烧上桌,外宾尝后赞不绝口,询问菜名,李答曰“杂碎”。此后 “杂碎”菜在美传开,风糜一时,不少旅美华侨纷纷开设 “杂碎餐馆”,大获其利,“李鸿章杂碎”遂声名大振。目前流行于各**酒店的佛跳墙,也和五侯鯖、李鸿章杂碎一样,都是烩菜的一种,不过用的原料**很多。

河南家常的大烩菜就要简易很多了,所用原料也都是很家常的,白菜、豆腐、粉条、海带、五花肉、小酥肉、丸子、莲夹、冬瓜等大众食材,原料品种可随意添加删减,制作的口味也多以咸鲜为主,醇香味美,老少咸宜,深受河南城乡各界的青睐。 一起来看一下这道家常大烩菜的做法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