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去哪?福昌阁景点等着你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福昌阁位于宜阳县城西30公里处的福昌村。据《宜阳县志》记载,隋朝曾在此建福昌宫。现存建筑始于明代,清嘉庆二十四年(1819年) 后曾进行过全面修葺,近年又重新翻修。歇山式重檐四方型建筑,面阔五间,四周斗拱,飞檐翘角悬铃垂挂。阁顶黄绿琉璃瓦覆盖,东西脊各有一大龙吻。正面雕花门窗,门楣之上有一“福昌宫”大匾。

阁前筑有120余级石阶,气势雄伟。拾阶而上是主建筑福昌阁,阁内供奉玄天大帝祖师爷,即玄武祖师。阁外碑文上书“故阁崔巍,旧制重光,华胄晶粹,民族珍藏,壮观山河,增辉加煌,苍生景慕,中州福昌……”挑檐的檐角挂着铁钟,钟内置十字鱼叶摆,夜深人静,清风拂钟,其声悠绵,使人倍感惆怅。

碑载:“隋书地理志云宜阳有福昌宫,唐武德二年更宜阳置福昌县于此,五代及宋*犹存焉,清光绪葵(没有草头)巳碑刻福昌,故宋邑有阁,盖福昌乃古之通衢,西接**,东连吴楚,地势险峻,风景宜人,为兵家必争之地……”福昌阁**特之处是其包容,道、释、儒众神在此荟萃,随台阶而上,阁基两侧有很多神洞,分别为财神洞、老君洞、鲁班洞、西佛洞,药王洞、吕祖洞、五瘟洞、城隍洞、洪钧老祖洞、天尊洞、玄帝洞、菩萨洞、南极仙翁洞、华佗洞、十二老母洞等(部分已不存)。

每月初一、十五香烟缭绕,诵经声不断。阁下“燕堂书斋”为宋人乐辅国建造。原有殿堂三间,为清代卷棚式建筑,并有厢房四间,构成一座小型院落。墙壁上有十几块古碑刻,其中尚存的《燕堂记》为北宋人富弼撰写,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余皆明清两代重修碑记。

福昌阁每逢农历三月初三都举行福昌阁古刹大会,供奉福昌阁祖师爷。届时,商贾云集,百货如山,赶会人数常达数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