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看经寺值得去吗?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看经寺在龙门东山万佛沟北侧,高8.4米,宽11.1米,深12.6米,为东山*大的洞窟。为东山*大的洞窟。是武则天为唐高宗开凿的。洞的正面有一座建于清代的砖瓦结构二层楼,门额上刻着“看经寺”三字。洞顶雕有莲花藻井,周围环绕着四个体态丰润、形象优美的飞天。

洞内东、南、北三壁在高1.2米的台基上浮雕二十九尊罗汉像,身高在1.80米左右,均有残毁,相传是从摩诃迦叶到菩提达摩二十九位西土“祖师”的形象,神态刻划细致入微,既统一又富于变化,生动有致,栩栩如生,是龙门石雕罗汉群像中的杰作。

看经寺位于东山万佛沟北侧,洛阳香山。为东山*大的洞窟。窟作平顶方形,进深13.9米,宽11.2米,高8.3米。窟顶浮雕莲花及飞天,洞内东、南、北三壁浮雕罗汉像29尊,高1.8米左右,皆身着袈裟、足穿云头履。看经寺29罗汉与《历化法宝记》云“西国二十九代”相合,应是佛教中所谓“二十九祖”。该窟开凿年代约在武则天时期。另外在窟内放置有宋代圆雕坐佛3尊,南壁雕造9排小千佛像,北壁除几排小千佛像外,还有一些莲花供养菩萨。

现在我们参观的是看经寺,看经寺是龙门东山*大的一个石窟,整个窟室的平面设计基本上呈方形,与同一时期其它洞窟*大的不同是该窟正壁上没有主像,而是在洞窟地面**建坛,上置佛像供人拜佛。据考证,该窟为禅宗开凿,洞窟造型为禅宗曾人打坐礼佛的禅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