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博物馆景点介绍

2014-10-07来源 : 互联网

许昌博物馆新馆位于许昌市东城区许都路与智慧大道交叉口的许昌文博馆南区。2011年5月建成投入使用,属***二级馆。博物馆(含地下文物库房)建筑面积21384.75平方米,为**大型博物馆,分为三层,每层高7.2米。

老馆位于许昌市文峰路中段明代文峰塔**文物保护区内,1986年9月新馆破土兴建,1988年1月对外开放。馆舍以河南**文物保护单位——明代文峰塔为依托而建,占地面积1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366平方米,于1987年12月底建成。博物馆造型新颖,风格*特,展区展厅呈南北对称的两个U字形,中间由亭台,回廊连接,组成三个开阔的庭院。

博物馆造型新颖,风格*特,有门庭、展室、回廊、亭、楼、阁、汉画像石长廊等,是一组融南北风格于一体的仿古园林式建筑群。以文峰塔东西中线为轴,门庭居中,展厅和文物库房分布在南北对称的两个“U”字形庭院,由回廊连接。灰瓦蓝顶,红漆染柱,飞檐挑角,与文峰塔高低错落有致,浑然一体,相映生辉。

藏品是博物馆业务活动的基础,为了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许昌博物馆从实际出发,以藏品质地为主,将收藏的6304件文物划分为13个类别,即陶器、瓷器、碑贴、字画、古籍、铜器、*币、铁器、石器、石刻、砖瓦、玉器、杂项。具有本馆特色的藏品是砖瓦类,特别是中型不空心画像砖*具特色,瓷器、铜器藏品也****,典型器物有:(一)“上人马食太仓”画像砖。汉代,该砖长条形,画面右有一宫门和阙,宫门内有一持戟门吏,阙外有一株长青树,树上栖一鸟:左边有一轺车,一马驾,己临阙门。车马上方有题榜“上人马食太仓”。(二)“阳遂富贵大吉利”砖。汉代,该砖长条形,一侧面双凸弦纹方格内有篆隶“阳遂富贵大吉利”。(三)铜铍。战国,该铍身较短,前锷收狭,锋锐利,腊呈长尖三角形,上有铭文:“卅 子韩……”扁茎。(四)莲花口喇叭座白釉瓶。宋代,该瓶为喇叭形莲花口,细长颈,天球鼓腹,下为亚腰形喇叭圈足,通身施白釉。许昌博物馆始终坚持以社会效益为主的博物馆宗旨,千方百计改善办馆条件,不断改变内部环境,提高对外服务水平。珍贵的文物、丰富的展览,优美的环境,每年都吸引大量观众特别是青少年到博物馆参观学习,许昌博物馆已成为许昌市的“文明窗口”和许昌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被河南省文物管理局命名为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