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邓州糊辣汤介绍

2014-09-30来源 : 互联网

豫西南一带,小吃颇多,如方城烩面,如新野臊子面,如桐柏凉皮;然倘要寻找一种真正成得了气候且又雅俗共赏、味美价廉的特色名吃来,数来数去,则恐怕非邓州糊辣汤莫属了。邓州糊辣汤历史悠久。传说,三国时期,曹操率军与袁绍对峙于官渡,曹军粮草告急。曹军粮官万般无奈之中,只好命令伙夫们搜集红薯叶、红薯干,又将马肉切成丝状,一同烩于锅中,再拌以炒熟的红薯面糊,放盐并杂以大葱、辣椒、胡椒等菜蔬作料,聊为兵士夜间充饥之用。不意其味竟异常鲜美,且食后耐饥顶饿。曹操偶然品尝到了这种又糊又辣的汤食,大加赞赏,遂亲将其命名为“糊辣汤”。

据说,这名军粮官姓张名保胜,祖籍邓州。战后,张保胜解甲归田,将糊辣汤制法带回邓州。张的子孙们遂以经营这种汤食为业,生意竟颇为兴隆;同时,他们又在实践中加以演化改进,如以面筋取代薯干,以木耳取代薯叶,以羊肉取代马肉,并杂以更多作料,使其色香味更加俱备,其声名更加远扬,*终成为一方名吃。张保胜因此被尊为这一行业的“祖师爷”。至今,在邓州不少经营糊辣汤的老户家中,还供奉着他的画像。

邓州糊辣汤配料以鲜肥羊肉、面筋、面糊为主,杂以大葱、生姜、花椒、胡椒、辣椒、茴香、金针菇等20余种菜蔬作料。其色褐,其味鲜。食前加几滴小磨香油、陈醋,则更是异香扑鼻。

制作糊辣汤的关键环节,是“臊子”内各种作料比例要掌握得恰到*候。有些祖辈以经营糊辣汤为业的人家,家内多有**配方,上面记载着各种作料以及面筋、羊肉、食盐及水的配兑比例。

目前,邓州经营糊辣汤的,小户近千家,大户也有数十家,而其中*负盛名的,当数“拐子(张文胜)糊辣汤”和“韩家糊辣汤”了。这两家均为**老店,在色香味的调制方面已经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极受市民欢迎。

其实,邓州糊辣汤之所以受到欢迎,除了其味道鲜美、香辣暖胃之外,更是由于经营者抱定了“薄利多销,多销多*”的宗旨:每小碗糊辣汤仅售三元,大碗售五元。

如今,邓州糊辣汤已经声名远扬。每有外地客人来邓州,总要一尝为快。精明的邓州人在巩固本市市场的同时,放眼世界,游走八方,不但在北京、郑州、武汉、广州等数十个大中城市开设了邓州糊辣汤分店,甚至把邓州糊辣汤传播到东南亚一带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