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城遗址景点介绍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在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濮阳市内有一座饱经沧桑的古城――戚城遗址。1996年11月20日,被***公布为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江泽民总书记在此视察时,称这里是春秋时期的“***”戚城遗址是濮阳悠久历史的重要见证。戚城文物景区总占地面积760亩,自1991年3月起,历时5年建成,其中有纪念景点5处,文物及遗址展示3处。

戚城,当地也称孔悝城,相传是卫灵公的外孙孔悝的采邑,戚城古城垣周长1520米,残高*高处8.3米,*厚处16.5米,城内面积14.4万米。现存东西北三面墙体。戚城是豫北地区保留的年代*久、延续时间*长的古代聚落城池。它地下依次叠压着裴李岗文化、 仰韶文化、龙山文化以及商、西周、春秋、汉等文化,该城始建于西周后期,以后历代多有增建。公元前629年,卫成公自楚丘迁都帝丘后,该城因位于古黄河的东岸,东有齐、鲁,西有秦、晋,南有曹、 宋、郑、陈、吴、楚等,不仅是卫都帝丘北面的重要屏障,而且是诸争霸的战略要地。《荀子儒效》 记载:“武王之诛纣也……朝食于戚……”说明商末周初时,“戚”已闻名遐迩了。

春秋时期是戚城的**时代,文献和考古资料都为我们描绘了这一时期戚城经济文化的辉煌。《春秋经传》**四十次提到戚。而记载*多的是各国诸侯在戚频频会盟,使它成为会盟胜地。据《左传》记载,从公元前626年到公元前531年这九十五年间,各国诸侯在卫地会盟十四次,在戚会盟就有七次之多。戚城遗址东墙外80米处的高 4.6米、长20米、宽16米的夯土台(1958年此台尚有一亩多大),就是当年的会盟台基址。

戚城*初是卫国的第十代国君武公之孙孙耳的采邑,孙氏在此袭居六代,为卫世卿,他们世代掌握着卫王室的实权, 演出一幕幂活剧来,*大的政治事件发生在公元前496年,太子蒯聩谋害灵公夫人南子未遂,逃到晋国避难,13年后潜入戚城,与其子辄(已立为卫出公)争国。蒯聩勾结其妹控制了执政的外甥孔悝,出公辄被迫出逃鲁国,蒯聩自立为庄公。 子路是孔悝的邑宰,为救孔悝而惨死在与蒯聩的甲士的厮杀中。今戚城东北里许有子路墓冢。戚城遗址、子路墓祠、蒯聩台遗址(在油田供应处院内)三处文物古迹,同是这一事件的产物,形成一个自然景区。1963年,河南省人民委员会将孔悝遗址公布为河南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