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汉山美景值得赞美

2014-09-02来源 : 互联网

汉山似乎知晓汉中人这份攀登的热情,有意回馈以一年四季的好风景。春天的汉山妩媚多情:山坳中,梯田里,黄灿灿的油菜花与山间青黑的矮松、白亮亮的冬水田一起,组合成一幅明媚艳丽的水粉画。夏天的汉山壮美辽阔:山脚下绿稻千重,山腰间青松翠柏、绿枝拂面,山顶上白云悠悠,蓝天高远。

秋天的汉山饱满成熟:汉山红遍,层林尽染,农家篱笆外飘来果香,屋顶上袅起淡蓝色的炊******意地开放,“救兵粮”缀满枝头、红得耀眼。冬天的汉山纯净质朴:山涧里溪水清冽,山路上黄叶满径,山尖尖薄雪覆顶,倦鸟归巢,万籁俱寂,冬天的汉山纯净 得让人无限怜爱。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攀登者有谁会忽略登顶的那份**呢?那是穿云破雾的大气势,那是战胜自我的成就感。在大顶寨登高远眺,让人视界开阔、心旷神怡。北望秦岭巍峨,南看巴山绵延,东有汉水蜿蜒而去,西有南湖如明珠般闪耀,中有西汉高速公路车流如织。脚下汉山层峦迭幛,山脚梯田层垒,竹树丛生,风光秀丽,景色如画。*****极目四望,南郑县城尽收眼底,汉中市区隐约可辨,一种“登汉山而小汉中”的感觉便油然而生。

如果说登高远望可以娱目,那么能听听当地人唱汉山樵歌还可以悦耳哩。旧时代被誉为“汉中八景”之一的“汉山樵歌”,是由汉山附近的农民劳作时“对山歌”而即兴创作的。它旋律明快,高亢有力,乡土风味浓厚,所反映的内容大多为百姓的生活感受,也有赞美汉山秀丽的自然风光的。樵夫歌声嘹亮,悠扬动听,飘逸不绝,让听者留恋忘返。汉山北麓建有许多农家乐,下山的时候可以在这里小憩,吃农家饭、喝农家水,随便听几句地道的汉山樵歌,不失为一种绝妙的享受。返回的路上,可以顺便买点当地农民刚从地里采摘回来的新鲜蔬菜。一边手里提着蔬菜,一边嘴里唱着刚刚学来的几句山歌,心情好极了!

巍巍汉山,雄踞汉水之南,父亲一样博大雄浑、深邃辽远。凭借汉山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如果能进行整体开发,这块宝地定会再现远古的辉煌灿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