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岭左权将军纪念亭简介

2014-09-02来源 : 互联网

十字岭位于麻田东部约20公里处,海拔1000多米,山峦起伏,松柏苍翠,气势雄伟。因山岭纵横,状如十字,故名十字岭。该岭是山西、河北两省交界岭,岭西属山西省左权县,岭东属河北省涉县。1942年5月25日,八路军总部及后勤机关2000余人被日军3万余人合围在十字岭上。

危急关头,彭德怀、左权、罗瑞卿决定分路突围。左权将军在指挥*后一批人员即将突出重围时,被一块弹片击中头部,壮烈牺牲,年仅37岁。

左权将军纪念亭就坐落在十字岭上。纪念亭高居于海拔1300余米的山巅西侧。登亭远眺,无尽的群山起伏于脚下,有登其处而小**之感。

左权将军纪念亭正面向南,两边檐柱上刻着“伟烈丰功**集民族正气贯古今”“忠肝义胆长存铭华夏英碑迪后人”的联句,正上方横额“左权将军纪念亭”七个镀金大字笔力奔放,为徐向前元帅于1987年4月所题,使纪念亭更为增彩生色。

中心纪念碑的正面上书“左权将军永垂不朽”八个钢劲有力的金色大字。碑的左面为**总司令痛悼左权的七绝手迹:“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右侧为***同志题词的手迹:“怀念左权同志”,背面刻有彭德怀副总司令于1942年10月10日“敬撰”的“左权同志碑志”,简要介绍了左权将军的战斗历程。

“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这是**总司令为悼念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壮烈殉国而写的一*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