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同盟山武王庙简介

2014-09-02来源 : 互联网

同盟山武王庙,位于新乡市西17公里处的获嘉县彦当村。同盟山是武王与八百诸侯在此同盟誓师,共伐商纣的会盟地。武王庙建在同盟山上。为河南省**文保单位。庙中唐槐参天,枝叶如盖,碑刻林立,赞词边篇,石坊飞架,气势雄伟。

两边的石柱上刻写着“积善累仁卜年士白”,“安民除暴同德三千。”栩栩如生的石狮、石虎蹲在二门前。山下左有“武王点将台”,右有“太公饮马池”,前有“演武场”,后有“真武殿”。虽无奇林异树,佳花美卉,却是千年胜地名迹。传说同盟山原是一个黄土堆。因为地处豫北平原,四周一马平川,它就是显得地势高耸,鹤立鸡群了。后因武王在此会盟八百诸侯、誓师伐纣而得“同盟山”之名。

获嘉县原是殷都南郊的属地,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又是殷都通过周国的必经之路。纣王曾把它作为西抗西伯姬昌,南拒南伯杨越奇的军事重地。纣王当政时,昏庸残暴,花天酒地,沉湎女色,施炮烙之刑,杀戮忠臣,弄得诸侯不安,奴隶不断反抗**。周武王顺应民心,起兵伐纣,许多小国纷纷响应,连纣王原来管辖的诸侯,都出兵伐纣。武王率领伐纣大军浩浩荡荡从孟津渡过黄河,**连捷,到过获嘉县时,看看已近朝歌南郊牧野边沿,便命部队安营扎寨。忽听将士报告:“西面发现追兵!”武王登山一看,果然西边腾扬起七八股漫天烟尘,烟尘下为黑压压一片人马,军旗如林,迎风飘扬,直向伐纣大军奔来。武王命一大将军前去察看,并交待:“是纣军全歼不留,是友军以礼相待”。不一会儿,将军带着八个身佩宝剑的人飞马回来。原来,这是蜀、微、鄘、卢、濮、彭和姜等八个小国的*领,亲自带领部队来参加伐纣。姜太公屈指一算,对武王说:“参战的大小诸侯已汇聚了八百。”武王欣喜异常:“八百诸侯相助,伐纣必胜也。”武王就在山上会见八百诸侯,共商伐纣大计,结成同盟。八百诸侯为表同盟伐纣的决心,各自带着自己的将士,每人捧一捧土撒在山上,堆积成了方圆几百亩、高五六丈的大土丘,站在上面,东可望牧野,西可眺孟津,当时起名为“同盟山”。

武王伐纣后,人们为了感谢和纪念他,在同盟山上修造了武王庙,竖立了功德牌坊,把他发布军令的地方叫“武王点将台”,操兵练马的地方叫“演武场”,掘井取水饮马的八角井叫“太公饮马池”。从此,同盟山成为景色优美的获嘉县八景之一,有“同盟夕照”的美称。古人有诗赞道:适意同盟逸兴赊,西风回*夕阳斜。一树霜叶留夕照,几处烟村嗓暮鸦。野色苍茫述客路,笛声鸣咽有人家。停骖此际怀周武,目断长空送落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