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子祠宋氏始祖人物介绍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西周初年,周封微子启于宋(今河南商丘),称宋公,建立宋国,宋人以国为姓,为宋氏之始,传续至今,已有三千余年的历史。《史记·周本纪》云:“成王少,周初定**,周公恐诸侯畔周,公乃摄行政当国。管叔、蔡叔群弟疑周公,与武庚作乱,畔周。周公奉成王命,以微子开代殷后,国于宋。”

《史记·宋微子世家》记:“武王崩,成王少,周公旦代行政当国。管、蔡疑之,乃与武庚作乱,欲袭成王、周公。周公既承成王命诛武庚,杀管叔,放蔡叔,乃命微子开代殷后,奉其先祀,作微子之命以申之,国于宋。微子故能仁贤,乃代武庚,故殷之余,民甚戴爱之。”《史记·管蔡世家》记载:“武王既崩,成王少,周公旦专王室。管叔、蔡叔疑周公之为利于成王,乃挟武庚以作乱。周公旦承成王命伐诛武庚,杀管叔,而放蔡叔,迁之,与车十乘,徒七十人从,而分殷余民为二,其一封微子启于宋,以续殷祀;其二封康叔为卫君,是为卫康叔。”

周封微子于宋,都宋城,宋国都城就在原商丘县附近。《春秋释地》云:“宋、商、商丘三名一地,梁国睢阳县是也。”《汉书·地理志下》记:“周封微子于宋,今之睢阳是也,本陶唐氏*正阏伯之墟也。”清康熙四十四年《商丘县志》记载:“(周)封微子启于阏伯之墟,今商丘,故宋都也。”1996年秋至1997年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美国哈佛大学皮保德博物馆组成的中美联合考古队在原商丘县城附近进行考古勘探和调查时,就探明了宋国都城的外城城墙和外城的五座城门,外城平面呈平行四边形,西北角和东南角为钝角,西南角和东北角为锐角,城墙为夯土筑成,西墙全长三千米,东墙长二千九百米,南墙长三千五百五十米,北墙长三千二百五十米,外城墙周长一万二千七百米。另外在西墙上探明城门三座,南墙和北墙城门各一座,东墙因晚期建城等人为因素的破坏,勘探城门遗迹较为困难。商丘乃先商民族的重要活动地区,周封殷纣王的庶兄微子启于宋,就是让其继续祭祀商之先祖,以便安抚商朝遗民。宋国宋氏与殷人一脉相承,同为子姓商人,周建宋国,始有宋姓,殷人微子启应为宋氏的始祖。《归德府志》引《春秋左传疏》曰:“宋国公爵谱云:宋,子姓,周武王封纣王之子武庚以绍殷,后武庚作乱,更封微子启为宋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