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子祠孔氏祖先简介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商丘有个微子祠微子启不但是宋氏的始祖,也是孔氏的祖先。据《史记·孔子世家》索引《孔子家语》云:“孔子,宋微子之后。”孔子的第十一代祖先为宋泯公熙,熙生弗父何,何生宋父周,周生世子胜,胜生正考父。

考父生孔父嘉,孔父嘉生木金父,木金父生祁父,祁父生防叔,防叔生伯夏,伯夏生叔梁纥,叔梁纥生仲尼,仲尼即是孔子。

东周时期,孔子为宣扬他的儒家思想,周游列国,途经宋国时仍要祭祀其祖先,故在商丘附近保存有不少与孔子有关的遗迹,如位于睢阳区的文雅台,永城芒山镇夫子山南麓的孔夫子避雨处、晒书台、夫子庙,夏邑县北核桃园村的孔子还乡祠,睢县孔子游匡的承匡城遗址等。

宋微子启为宋氏始祖,下传十一世武公司空而至春秋,传至十九世景**曼已入战国,二十四世宋康王偃失国,宋国灭亡。二十六世沣至秦代,二十七世檄已到西汉初年,此后以嫡长子相传,到六十四世都得角已进入元代末期,因兵灾水患,谱牒失传,宋氏族人各祀先祖。清初文人徐世芳的《亨祖墓碑记》云:“相传后汉时,避兵荒,迁于山东莱州府掖县的宋氏,至元朝显昌焉。元、亨、利、贞兄弟四人,皆受朝职,二门讳亨仕元顺宗,官至兵部尚书,年老辞职归家,至明太祖洪武元年,抱谱乃归商丘守祖?吾以知之甚悉,因援笔而为之记。”宋亨字咸庆,自抱谱归宗商丘,在商丘古城老南关一带定居,即是宋氏第六十五世。明朝建立后,宋氏族人兴盛,原系宋贵一支,文人仕途显赫,宋沾、宋权、宋荦等相继脱颖而出,成为明清两代的名门望族,载入史册。至1916年(**五年),宋氏传至第九十二世。

根据《商丘县志》记载,殷微子墓在原商丘县西南十二公里青岗寺村,陵墓前立有一块明代万历四十年的石碑,石碑的正面阴刻有“殷微子之墓”五个大字。商丘为历史上的黄泛区,泥沙淤积较厚,宋国三十二位国公的陵墓则深埋于地下,无处可寻。相传睢县的襄台、西陵台以及商丘的三陵台均为宋国公陵墓,但未经考古发掘,尚不能确认。至于明代以后宋氏各支系的墓葬和祠庙,多有谱牒记述可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