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毛冢村东头好玩吗

2014-08-28来源 : 互联网

位于毛冢村东头,陈张庄西北角。遗址原是一椭圆形冈地,凸出地平面2米。此冢实名平冢,毛冢乃是村后一汉墓,东距平冢70米,傅为毛大帅之墓,经查项城旧志,并无记载。《汉书》、《史记》亦无毛大帅之说,**中墓被**掘开,据调查,系汉代砖砌多室墓,出土大量陶器和货币。

墓室上方有一洞估计早年尝多次被盗。今已夷为平地,白灰块尚随手可捡。因古墓惨遭破坏,故这位在当时地位非同一般的死者,至今姓氏不详。毛冢既无,便移名平冢,约定成俗,近年无人知平冢者。考平冢之历史先于毛冢数千年,先呼毛冢者或即此平冢也未可知。所谓平冢只不过是冢地貌较为平缓而已。故今仍称作毛冢。

这里是一处原始聚居遗址,东西198米,南北300米。南部已与一九七六年之前被孙店乡窑厂吃掉,七八年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之后,才将北部保存下来。残存部分东西长198米,南北宽146米,在窑厂西部的商代墓葬中曾出土有铜斗、铜爵、铜戈等商代中早期器物。从路沟和掘土段面可以清晰地看到文化层叠垒关系和仰韶、龙山、商周时期的窑宂、灰坑、文内涵十分丰富。从出土遗物和捡选标本看,原仰韶文化者是砂陶鼎、素面泥质钦口红陶钵、双耳灰陶盆、圈足红陶碗等。原龙山文化者是方格纹夹砂灰陶罐,泥质磨光黑陶盆、泥质圈足或-底灰陶碗、圈足高柄镂孔灰陶豆等。原商周文化者是砂质附加堆纹灰陶缸、细绳纹灰陶鬶、陶斗、鬲、旋纹黑陶盆、圈足灰陶豆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