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砀山景区文化有哪些?

2014-08-27来源 : 互联网

《山海经》记载芒砀山“有文石焉,质胜玉,可以为砚”《史记·高祖本纪》:“ 秦始皇常曰‘东南有天子气’,於是因东游厌(压)之。 高祖即自疑,亡匿,隐於芒砀山泽巖石之闲。”《史记·陈涉世家》:“陈胜葬砀,谥为隐王”。

西汉刘向《列仙传》:“山泽深固,多怀神智。有仙人涓子,主柱隐芒砀山得道”

《汉书》新注中说“秦始皇帝尝曰“东南有天子气,于是东游以厌之。高祖隐于芒砀山泽间。

《说文》解“砀,文石也。从石,昜声。”

《汉书·地理志》:“砀山出文石”。

《水经注》:“获水又东迳砀县故城北,秦立砀郡,盖取山之名。”“芒砀二县之间,山泽深固,多怀神智。有仙者涓子、主柱,并隐于砀山得道。汉高祖隐之,即于是处也”,“县有砀山,山在东,出文石。秦立砀郡,盖取山之名也,王莽之节砀县也。山有梁孝王墓…获水又东,谷水注之,上承砀陂,陂中有香城…赵人有琴高者…果乘赤鲤鱼出…山有陈胜墓……”。

李白《丁都护歌》:“君看石芒砀,掩泪悲千古。”

芒砀山斩蛇碑韩愈《苦寒》诗:“芒砀大包内,生类恐尽歼。

李贺《舞曲歌辞·公莫舞歌》:“芒砀云瑞抱天回,咸阳王气清如水。”

朱温:“芒砀苍苍,育我之乡,无时或忘,还我故乡!”

梅尧臣《望芒砀山》:“回头问榜子,前巘是芒砀。”

《水浒传》 第六十回: “公孙胜芒砀山降魔 晁天王曾头市中箭。”

《三国演义》第十四回:“血流芒砀白蛇亡,赤帜纵横游四方。”

“高皇手提三尺雪,芒砀白蛇夜流血。平秦灭楚入咸阳,二**前几断绝。”

祝枝山:《歌风台》:“因过芒砀下,步上歌风台。”

标签: 河南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