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宜阳 中国西游文化之乡

2014-08-26来源 : 互联网

2011年4月5日,是农历三月初三花果山庙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夏挽群、副***吕军将镌刻着“中国西游文化之乡”、“中国西游文化研究中心”的 匾牌递交给宜阳县**负责人。

至此,“中国西游文化之乡”这一***文化品牌花落宜阳,也使宜阳奠定了打造全国文化旅游名县的坚实基础。

宜阳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夏、商、西周、春秋为京畿之地,战国时曾为韩国国都,后置宜阳县,至唐时改福昌县,元代福昌、寿安合称宜阳至今。境内有仰韶、 龙山和商、周文化遗址14处,古城址15处,现存唐、明、清古代建筑十余处。汉唐故道贯通东(洛阳)西(西安)二京,宜阳处在河洛文化的中心区域,历代文 人墨客在此留下了许多诗文佳作。

东汉时期,汉明帝派官员从洛阳到天竺取回佛经,后在洛阳建寺,为纪念白马驮经之劳,取名白马寺,是佛教 传入中国的**寺,被奉为中国佛教祖庭、释源。唐代,洛阳偃师僧人玄奘再次赴印度取经,历时17年回归中土,其**据取经经历著《大唐西域记》。自玄奘取 经至《西游记》成书的700年间,大量与两次取经相关的读本、说话、杂剧、传说等在洛阳、宜阳广为流传,形成了浓厚的前西游文化。而宜阳因其境内有花果 山,且其名早于《西游记》成书数**,使宜阳成为该区域前西游文化的中心。另据传《西游记》作者吴承恩祖父曾在洛阳为官,作为风景名胜花果山一带的西游文 化,对吴承恩《西游记》的创作产生了一定影响,是《西游记》创作的重要生活基础。发生在洛阳的两次取经故事和宜阳的方言、村名、地名、神猴崇拜及大量民间 传说等都在《西游记》中得以显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