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砀山名称的由来

2014-08-27来源 : 互联网

1.古“芒县”与“砀县”之合称。“芒”是“芒县”,“砀”是“砀县”。《汉书》与《史记》中均是此说。《史记》:高祖即自疑,亡匿,隐于芒砀山泽岩石之间。① 注①集解徐广曰:“芒,今临淮县也。砀县在梁。”骃案:应劭曰“二县之界有山泽之固,故隐于其间也”。《史记》《高祖功臣年表六》中列有 “芒”侯国 。

按《读史方舆纪要》河南卷记,“芒县”应是“永城县”前身”“永城县府东一百八十里。西北至江南砀山县百二十里。春秋芒邑地。汉为芒县,属沛郡。”“砀山县北八十里,与徐州砀山县分界。其北八里为芒山,山有紫气岩,即汉高避难处。其东南有保安镇,相传高祖斩蛇于此。

2.根据当地传言,芒砀山古时水量丰沛,周边为大泽,长期生存着大蛇,当地人称大蛇为“蟒”,例如刘邦在芒砀山斩白蛇起义以及1980年代在汉墓群中发现两条大蛇,这都是存在的**史实或典故,所以芒砀山又叫“蟒山”或“蟒砀山”,由于“蟒”字不详遂改称“芒山”或“芒砀山”“。

3.砀山县原称为“下邑县”“下*县”,元至元二年(1265年),保安镇地区(芒砀山区域)属永城,砀北并入单父县,至元三年,砀北复置砀山县(*今砀山县砀城),为区别安徽“砀山”,就以“芒山”称呼原砀山县*所所在地——芒砀山周边。

4.古籍记载“芒砀山”是“芒山”与“砀山”的合称,如《明史·地理志》:砀山县“东南有砀山,其北有芒山”但“砀山”北却没有“芒山”,倒是有座山峰唤作“磨山”,是否因为在古代汉语“芒”与“磨”字谐音或者“芒山”改称“磨山”就不得而知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