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安盛产澄泥砚

2014-08-26来源 : 互联网

澄泥砚始于汉,盛于唐宋,迄今已有千余年历史。*早产地却莫衷一是,有河南虢州说、山西绛州说、山东青州说,虽各有说法,但都没有离江河太远。澄泥砚质地细腻,坚实厚古,形制多样,窑变奇幻,为历代文人学士所珍爱。

宋代欧阳修在其《砚谱》中记载:“虢州澄泥,唐人品砚以为**,今人罕用”。河南新安虢州澄泥砚取材于沉淀千年的黄河渍泥,经过*煅气化,质地变 瘦,非石而坚于石,非玉而美于玉,不仅是文房四宝之佳品,更是**之工艺品,与后起之端砚、歙砚、洮砚齐名,并称中国历史四大名砚。

李中献先生在前人的制砚基础上承古而创新,既保留澄泥砚传统的流程工艺,又融会现代科学技术,形成了一整套*特的制砚技术。新安虢州澄泥砚坚实厚 古,实制迥异,内涵丰富,雅俗共赏。虢州澄泥砚台全部手工制作,药物熏蒸,*中涅磐,窑变百色,烧制出了古澄泥砚少有的鳝鱼黄、朱砂红、檀香紫、蟹壳青等 名贵色彩,产品屡次荣获各种大赛的金奖。

历经数十年不懈的努力,2003年9月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评定为“中国澄泥砚之乡”,澄泥砚这 一古老的制作工艺得到了****的发展,李忠献的澄泥砚事迹也被央视四次拍专题片报道。2002年河南省工艺美术协会授予李忠献“工艺美术**”的称 号,2005年***及中国文联、中国民协授予他全国**的***澄泥砚类传承人称谓。虢州澄泥砚还曾被洛阳市人民**作为礼品赠予党和*****,受到 了一致赞誉。2006年新安虢州澄泥砚制造工艺被列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名录。日前,新安虢州澄泥砚被确定为中国2009世界邮展指定产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