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景区云梦山五里鬼谷

2014-08-26来源 : 互联网

是一道绵延五里的山谷,两侧山势陡峭,峰峦峙立,春夏之季,灌木郁郁葱葱,野卉芬芳,蝉鸣蝶舞,山泉瀑布飞溅;一到秋季,山色俊俏,满山的野菊花竞相开放,一片金黄,簇簇的山榆树,红叶片片。谷内现有孙膑墓、一线飞瀑、魔壁、天书崖、五里井等景点。当年王禅因在此隐居,而自号鬼谷子。

鬼谷子在这里创建了中国历史上**所军校---中华**古军校,内有孙膑、庞涓、苏秦、张仪、毛遂等战国时期兵家、纵横家的纪念性构筑物和演兵岭、八卦阵、蟠龙阵等古代兵阵遗址,是中国*古老的古代军校遗址。培养了苏秦、张仪、孙膑、庞涓等军事家。鬼谷子名王禅,又名王诩,道号鬼谷,战国卫人,长于养性持身和纵横术。他在云梦聚徒讲学,并著《鬼谷子》十三卷兵书传世。 《史记》云:“苏秦、张仪俱事鬼谷先生学术”; 《东周列国志》载:“鬼谷子和墨子曾到云梦山采药”;水帘洞口明代历癸未年洛阳通判窦文的摩崖题记曰:“鬼谷先生隐处。”清雍正六年重修王蝉庙碑铭记云:“王禅老祖隐于洞内,孙膑、庞涓、苏秦、张仪在此拜王蝉为师”。**三十一年修毛遂殿碑铭记载:“云梦山鬼谷先生隐是也”。

鬼谷先生,何以到云梦山隐居讲学?盖因鬼谷子与孙膑祖父孙武子是至交,孙武子用了多年心血,著兵书十三篇,意欲献给齐王富国强兵,但齐景公不学无术,视兵书为粪土。后把兵书献给吴王阖闾,自己仅存手稿。吴楚交战,吴王依兵书作战,大败楚军。

楚昭王得知阖闾有此宝书,便悬赏重金搜寻,吴王把兵书藏于姑苏台。越兵破吴,*焚姑苏,兵书被烧。于是楚王要挟齐王交出著书人,孙武子深恐仅存手稿落入野心勃勃的楚王之手,便拜托鬼谷子保管。 鬼谷子不负重托,带着书稿到颖川阳城隐居,阳城临楚,恐被昭王发现,又跋山涉水,隐于陕西扶风池阳,这里毗邻犬戎,屡遭战乱,于是他东渡黄河来到卫都朝歌云梦山定居。由于跋涉的艰辛,使鬼谷子认识到要救世人于水*,必须强兵富国,扶持正义,战胜邪恶。便在云梦山聚徒讲学,并把孙武子的兵法发扬光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