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郏县许昌襄城县干旱严重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汛期大旱,河南省多地喊渴。平顶山郏县、许昌襄城县水库及机井干涸,村民面临饮水困难、农田无水灌溉、秋作物绝收等困境。连日来,两地农民携手抗旱保秋。打深水井供灌溉和饮用,村民互帮浇地保秋作物,当地调配送水车给村民送饮用水,种种措施闯难关。

地貌特征以平原和岗丘地为主的平顶山郏县,正遭遇1961年以来最严重旱情。

8月4日,东方今报记者从郏县往山村里走,眼前一片荒芜。

郏县安良镇高楼村一处田地,玉米苗低矮,辣椒没手掌高,西瓜没成形,花生秧耷拉着脑袋。“绝收了。”随行的郏县安良镇分管水利工作的石臣伟说,玉米叶用打火机能点燃。

石臣伟称,今年安良镇41个行政村有24个村旱情严重。高楼村70岁村民高自胜家,今年5亩秋作物全荒着。来自郏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消息称,目前受旱面积达47.19万亩,因旱无法种植4.45万亩。

8月4日下午,安良镇老山薛村,村民董香留指着自家挖的水窖说:“这一段买水多,打了几次电话都没拉来。”

因山区吃水困难,近几年,老山薛村村民几乎家家户户挖水窖存水,填满水窖需买50元左右的水,紧紧巴巴地仅供吃水。做饭、刷碗剩下的水,用于拖地、浇菜或冲厕所。

老山薛村村支书郝战夺介绍,今年春节后就出现干旱、吃水困难的现象,全村六七百口人,1200多亩地,夏粮(小麦)产量很低,种上秋作物的仅200亩,其他的都因灌溉困难放弃种植。安良镇磨石坑村村支书韩现芳称,因为吃水困难,村里有2户村民卖掉牲畜。

郏县共22座水库,今年21座干涸。其中,安良镇7座全部干涸。

8月4日中午,位于安良镇的十字沟水库,裸露出龟裂的土地,不时能看到死鱼。十字沟水库库容38.9万立方米。距十字沟水库不远有个赵河湾水库,同样干涸。

郏县水利局副局长宋国雁介绍,全县22座水库21座干涸无水,仅存的一座老虎洞水库也仅剩死库容。

许昌襄城县同样面临饮用水及灌溉困难。

8月5日上午,襄城县十里铺镇卢中村,63岁的魏老先生和老伴正在浇花生。“早上4点就来浇了,占井位。”魏老先生称好多井都枯了,老两口准备了馒头和茶水,午饭就在田间对付。

进入襄城县姜庄乡后城村,能看到有大片没有耕种的田地,村民称之为“白地”。村民孔先生等人正在田间浇灌,接连感叹“几十年都没有这样旱过”。村民李先生指着一片大豆,“过几天立秋,该挂果了,可现在还没开花。”

姜庄乡分管农业的副乡长方常战介绍,全乡1460眼机井,仅一半能用。

襄城县水利局防汛抗旱办公室主任杨欢喜称,最新统计,全县秋作物绝收7万多亩,8座水库干涸5座,剩下3座也接近干涸。全县400多个行政村,主要困难在于机井干枯,缺乏灌溉机井,主要措施就是打井。

大旱之年,水比油珍贵?眼下,平顶山郏县、许昌襄城县干群联手,全力抗旱保秋。

东方今报记者现场看到,在郏县、襄城县多个村庄,人们采取节水、打井等措施,使饮用水困难逐步缓解。同时想方设法灌溉。

8月4日下午,郏县安良镇老山薛村,山东人刘朝青正和他的团队辛苦作业。刘朝青说,老山薛村是他见过“最旱的地方”。老山薛村村支书郝战夺称,打井的钱由县政府承担。安良镇雷庄村已经打好一眼新水井。

4日下午,雷庄村民张松娟一家人骑着车,装上储水工具,前往新水井拉水。在村头一处田地里,水阀打开,清冽的井水源源不断涌出。雷庄村支书雷战奎介绍,这眼水井由郏县住建局援建,花了20多万元,供周边村庄使用。

来自郏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消息称,截至目前,新打深水井9眼,初步解决了严重缺水的11个村7907名群众饮水困难。另有14个村的深水井和管网延伸工程正在建设中。

“又来送水了,赶紧回家拿桶来接。”8月4日下午,郏县安良镇曹沟村,一辆送水车过来,喜悦的村民奔走相告。一会儿功夫,村民挨个儿接水。

这车水由安良镇政府提供,一车能载15吨,供曹沟村、塔林坡村村民使用。而4日上午,平顶山军分区已送来好几车水,军分区还在此成立抗旱指挥部。

东方今报记者从郏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为解决堂街、李口、安良、黄道、茨芭等乡镇山岗丘陵地带村民吃水难题,在打井等建设的同时,分包乡镇市直单位、包村县直单位及有关乡镇和县抗旱送水志愿者服务队,共组织各类送水车27辆,每天定时为饮水困难的行政村运送饮用水,累计送水690台次。

8月4日下午,进入郏县白庙乡黑庙村,秋作物郁郁葱葱,村民正在忙于灌溉。

在村民老刘家田里,玉米、花生长势喜人,随行的郏县水利局副局长宋国雁介绍,这里水利设施完备,村民刷电卡,就能把水引到地头。

村支部书记陈尚敏介绍,村民老刘家附近的深水井打于2011年,是财政支持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工程,全村1300多亩地,现有27眼深水井。

8月5日,天气难得凉爽。许昌襄城县田间地头,处处可见忙于灌溉的村民。

在十里铺镇卢中村田间,63岁的冯书贤在地头放了张床,白天夜晚不回家,看机器,等待用机井。“井太少,排队等”。

眼下在襄城县,政府部门和村民都在想方设法打井。

据襄城县水利局防汛抗旱办公室主任杨欢喜介绍,全县预计新打灌溉机井800多眼,已打好500多眼,现已投入使用。计划新打饮用水机井30多眼,现已打好10多眼。

杨欢喜经常往田间跑,他很感动的是,好多家庭都是青壮劳力外出打工,留下老人和孩子,村民之间互相帮助浇地。

8月4日,郏县安良镇高楼村,因为缺水而又无法灌溉,茄子只有鸡蛋般大小

作为一个从农村出来的人,接连两天在田间地头,目睹天灾带给百姓的愁苦,心情也像那奄奄一息的秋作物,干巴巴的。

在平顶山郏县多地,大片大片的“白地”,诉说着农民的无奈,最让人心疼的是他们无奈放弃抢救庄稼,先想法饮用水。在许昌襄城县,4位老人围着一口机井等水的镜头在脑海里一直挥之不去。

天灾面前,干群携手打机井、村民互帮灌溉、军队送水等温暖,又体现着坚韧不拔的品质,灾难打不倒,只要肯努力。

我们应该铭记并正视这场干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