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9000余户居民今年将搬出大山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8月5日,记者从洛阳市扶贫搬迁暨扶贫规划编制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全市扶贫将继续坚持整村搬迁和产业扶贫的模式,对106个贫困村进行整村推进,帮助9091户深山群众搬出大山,使7.08万人摘掉“穷帽”。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发挥市场优势,运用‘人地挂钩’政策整治闲置土地”的新形式也被提出。

“从2015年开始,整村搬迁的户数原则上不少于年度搬迁总户数的60%。”洛阳市扶贫办主任杜中岳在会上指出,按照《洛阳市扶贫开发项目建设规划(2014-2020)》要求,今后5年洛阳还有5.5万户、21万人需要搬迁。针对已搬迁尚未脱贫的群众,杜中岳指出,全市今年将要建设185个产业项目,完成15000人的雨露计划培训任务,为农民增加就业机会。

此外,除了整村搬迁和产业扶贫,推行“人地挂钩”也是发挥市场优势、提高扶贫搬迁综合效益的重要方式。据杜中岳介绍,目前洛阳已有10个“人地挂钩”试点,即通过将农村闲置和粗放利用的个人及集体建设用地整治复垦成耕地,腾退建设用地指标,实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和人口流动相挂钩,将这些腾退的建设用地进行交易。

“这些贫困村的土地指标交易所得主要返还给贫困村的搬迁群众,用于群众搬迁购房。”杜中岳告诉记者,目前交易收益扣除土地整理成本和管理费用后,原则上10%交县土地部门,10%返回乡镇作为扶贫搬迁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补贴,10%返还村集体用于村搬迁安置点产业投入,70%返还农户作为购房补贴。 会议还指出,洛阳市的669个贫困村都应在今年下半年制定出详细的脱贫规划,这样才能确保2020年前脱贫。

标签: 洛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