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拟2016年基本消除黑臭河流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上半年,河南省共淘汰14万辆黄标车,全年淘汰黄标车任务完成过半;439台燃煤锅炉中已拆改186台虽然上半年各项指标完成不错,但是全省空气质量不如去年却是铁的事实。

省环保厅厅长张庆义在日前召开的全省“2014年环保局长座谈会”上没有避讳这一点。他直言,许多措施棚架在半空中,许多工作停留在开会、发文件阶段。按目前发展趋势研判,完成国家及我省确定的2014年度PM10削减任务难度非常大。他提出5点加快污染治理的具体措施。

“黄标车”是大气污染的大户。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说,上半年河南淘汰了14万辆黄标车,标志着全年淘汰黄标车任务过半。今年,河南计划淘汰28.2万辆黄标车。

他说,省会郑州每年新增30万辆左右的汽车。全省淘汰14万辆黄标车,相当于郑州半年没有新增一辆车。

全省439台燃煤锅炉,上半年已拆改186台。其中,郑州市减免中直、省直和部队单位热力、燃气入网费用约1.09亿元。

重污染企业治理的业绩也比较辉煌。上半年全省20家钢铁企业41台烧结机全部完成了脱硫治理,149台燃煤机组中已有80台完成了烟气脱硝和烟尘提标改造,23条水泥熟料生产线中有13条完成了脱硝改造和烟尘提标治理。

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说,下半年全省将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提高煤炭在电力行业的使用比例,年底前完成439台燃煤锅炉拆改工作任务。

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说,上半年,全省移送公安机关的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20起,其中扬州公司在商丘市倾倒危险废物案已刑拘14人。各市也不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许昌长葛市还成立环保警察大队。

据介绍,上半年省环保厅对23家突出环境问题实施挂牌督办,将39家企业列入环保“黑名单”,对166家环境违法企业进行立案处罚。省环保厅还积极探索与公安司法联动机制,与省检察院、省高法、省公安厅联合出台《关于依法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的若干意见(试行)》,建立联合执法、信息共享等机制,形成执法合力。

尽管上半年河南不少指标完成不错,但是老百姓的感受是,环境并无起色。实际上,上半年,全省18个省辖市优、良天数比例为62.0%(112天),比去年同期下降11.7个百分点(减少21天);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1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9.4%。

7月31日,在全省“2014年环保局长座谈会”上,省环保厅厅长张庆义说,按目前发展趋势研判,完成国家及我省确定的2014年度PM10削减任务难度非常大。各地在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存在着重视不够、推动不力、进展不平衡等问题,许多措施棚架在半空中,许多工作停留在开会、发文件阶段。

张庆义厅长说,下半年,全省将加快污染治理。一是控煤,即年底前完成439台燃煤锅炉拆改工作任务;二是控污,确保年底前完成149台燃煤机组锅炉烟气脱硝治理、125台燃煤机组锅炉烟气除尘设施提标改造;三是控车,确保完成28.2万辆的淘汰任务;四是控尘,加强施工扬尘管理和渣土运输车的监管;五是控油,全面完成全省储油库、油罐车以及城市建成区、高速公路加油站的油气回收治理改造。

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说,今年上半年,全省18个省辖市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水质达标率59.3%,同比下降19.1个百分点,其中有9个市在60%以下,达标情况较差的城市主要分布在海河和淮河流域。他说,全省已经出台“河南省城市河流清洁行动计划”,计划2016年基本消除黑臭河流,2018年基本恢复河流生态。

标签: 河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