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天爷庙 历经战火屡修屡废

2014-07-30来源 : 互联网

天爷庙位于河南北舞渡文昌街南端路东,与会馆隔路相望。根据《重修玉帝庙碑》记载:“……见石碣乃嘉靖乙酉重修碑也,细读其文乃毁于元季至嘉靖仅余铜像”。说明该庙宇元代已有,历经战*屡修屡废,于清光绪年间又进行了重修。

天爷庙始建于明代洪武年间,距今已有600余年,院内原有天爷殿、奶奶殿、戏楼等建筑,现已无存。天爷殿由于年久失修,毁于1957年。2002年至2003年又在原址按原貌重建。该殿坐北朝南,砖木结构,分前后殿、中间有隔漏,面积为120平方米。2005年12月塑像锦装完工。2005年12月16日举行开光仪式。大殿前有清代残碑2块。

天爷庙座北朝南,现仅存正殿三间,西配殿三间。大殿为悬山顶,四重梁架,九路檩,前檐用四柱,殿内金柱靠后支撑大梁,梁架通体饰彩绘,西山保留了较完整的壁画,前檐下饰以木棱窗,额枋上饰以对称的深浮雕云纹图案以及透雕的单凰牡丹、羽人、古树、麋鹿、荷花等图案,整个建筑结构严谨、用料考究。西配殿为三重梁架,硬山顶、廊檐式,整个建筑用料考究,梁架饰以彩绘,是清代典型的殿堂式建筑,具有较高的历史和**的艺术价值。

这里不但是一处重要的古代历史建筑,还是一处重要的革命纪念地。1941年,这里为***北舞渡区公所,在我党工作者的**下,为反对***逼粮逼款,三千老妪聚集于此,捣毁***区公所,烧毁帐本,砸毁办公用具,吓得区长尚振华仓惶逃窜。所以这里又是一处重要的革命纪念地,2000年被省**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