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景点浚县兴国寺

2014-07-30来源 : 互联网

太平兴国寺(简称兴国寺)坐落于浚县大伾山,其寺名是北宋皇帝赵光义以自己的年号“太平兴国”赐封的,如今它至少有1030岁了。和其他的**寺院相比,太平兴国寺犹如隐居的高士,深沉清寂。

庙宇犹如山林的眼睛,-出山的意韵、山的文化精神。一座山,因为有了庙宇,更显山林的静谧与辽远。林立的庙宇道观给大伾山增添了几多神秘。我走在清晨雾霭的山间,感受着*自行走的乐趣。和大伾山古庙会的喧嚷相比,今日归于沉寂的山林是沉静的。我正与那些零星的游客一同走进这早春的大伾山画卷……

沿着大伾山东侧半山腰的砖铺山路,你可看到背倚山崖、坐西面东的太平兴国寺。高高台阶上的兴国寺山门,面阔三间,红漆木门,为清代建筑,据说是地藏殿改造的。红色匾额上为中国佛教协会已故会长赵朴初居士亲笔题写的寺名“太平兴国寺”。山门内供奉着东方持国天王、南方增长天王、西方广目天王、北方多闻天王四大天王,以祈求风调雨顺。房内墙壁上还镶嵌有重修寺院的碑刻。寺内主要建筑有:大雄宝殿、观音洞、“晴雨表”朝阳洞等。

过山门,即为弥勒殿。殿内弥勒佛正端坐于莲花宝座上,笑眯眯地迎接着众人。门口的一副对联“大肚能容,容**难容之事;笑口常开,笑**可笑之人”,向世人传递着入世与出世的人生智慧。

兴国寺僧人们说,弥勒殿是太平兴国寺旧有的山门。那时,人们一进兴国寺,**眼看到的就是笑眯眯的弥勒佛。关于弥勒佛的来历,民间有一个传说。在唐末五代,有个 “布袋和尚”,身材矮胖,腹肚滚圆,笑口常开。他从小父母双亡,后入寺为僧。平时的他珍惜每粒粮食,烧*做饭时见稻谷、豆子便捡进布袋里,遇到欠收的年月,便用积攒的粮食施舍饥民。百姓常见他挑着布袋,四处化缘,因此都叫他“布袋和尚”。布袋和尚行为无常,且能预知阴晴。天要下雨时,他穿双湿鞋;天旱时,穿着木拖鞋。在行将圆寂之际,布袋和尚口念一偈:弥勒真弥勒,分身千百亿。时时示时人,时人自不识。念毕,便安然入寂。这时,人们才恍然大悟,原来这神秘兮兮的布袋和尚,竟是弥勒佛转世。后来,寺院里就开始供奉弥勒佛了。

作为兴国寺主要建筑之一的大雄宝殿内原有一木雕佛龛,佛龛内供奉着明代所塑的释迦牟尼“堆沙像”。堆沙像与木雕佛龛雕工精细,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可惜在1965年“四清”运动中被毁坏了。如今殿内供奉着三世佛:释迦牟尼、阿弥陀佛和药师佛。

大伾山上有洞穴8处,兴国寺内集中了两处——凿于**初年的观音洞和明代的朝阳洞。朝阳洞位于观音洞的北边,因朝阳而得名,又名紫阳洞。朝阳洞是大伾山上*大的凿洞,券形顶,洞深4.1米,宽3.46米,高2.5米,洞内塑有三尊佛像及十八罗汉。据说,天将雨时,洞内四壁便会有水渗出,天将放晴时,洞内又先干,是天然的“晴雨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