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环翠峪的红色文化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八路军后方医院是环翠峪红色文化的主要体现。皮定钧将军在**战争中做出了****,毛主席在战争胜利后把他封为少将,他觉得不满意,小声嘟哝,被毛主席听见,毛主席说了句“皮有功,少改中”,把他封为中将,一时传为佳话。

**战争时期,庙子乡属于豫西**根据地,1944年4月,皮定钧司令员和徐子荣政委率领八路军豫西**先遣队来到这里,与敌人展开了激烈的战斗,并*终取得了胜利,但也有许多英勇的战士在战斗中受伤。当时医疗条件十分艰苦,就在这里临时建起了一个**后方医院。以一个大树作为掩护,在大树的下面建了三个窑洞,这三个窑洞在当时分别住有轻、重伤病员和院部医护人员。当年在这里*好了许多为国家流血负伤的**,皮定钧司令员曾多次亲临病房探视慰问。无数**来过这里,无数**从这里走出,转战南北,直至全国取得胜利。

窑洞的房顶上这棵生命力十分顽强的古树叫古橿树,这也是中原地区的稀有树种之一。《山海经》中曾有记载,说浮戏山环翠峪橿树生长茂盛,橿树的木质坚硬。在古代主要用来制造车轮,现在世界上的古橿树极少,而环翠峪就有三十多棵,*古老的是有着2万年树龄的南峪古橿和王庄古橿。

这棵古树也在这里历经几世沧桑仍树木峥嵘,枝繁叶茂,特别是它的树冠就像一把雨伞覆盖着整个院落。在**时期起到了*大的作用,保护了一批又一批伤员脱离险境,所以又称这棵树为“**树”,象征它的机智勇敢和顽强的生命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