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着”历史去旅游——司马迁祠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我喜欢文史,也崇慕司马迁,这次陕西韩城之游**是慕名而来。不久前,带着对历史的追寻,我游览了陕西韩城的司马迁祠、处女泉,领略西北边缘之地的粗犷与婉约相交织的历史地理之美。

司马迁祠里寻历史

司马迁祠俗称司马庙,是为纪念史学家司马迁而建的祠墓,坐落在韩城市南10公里芝川镇的韩奕坡悬崖上。司马迁祠的北侧是矗立的绝壁,西枕梁山之岗,祠院四周都是用砖砌起的数仞高的垛墙,远瞻俯瞰,备极雄伟。院内有数十株参天古柏,再加上竞芳花木,充分显示司马迁的伟大人格与万代名香。从祠堂外远眺黄河,风景壮观,黄河已经把黄土高原冲刷出了深深的沟槽,高速公路不得不高高地架在峡谷之上,如同天路。

司马迁小的时候就阅读了大量历史书籍,后来他又游遍祖国山河大地,每到一处,就请教当地的老人本地历史,和自己从书本上看到的作以印证。其父亲去世后,司马迁在汉武帝手下任史官。后因为“李陵事件”,遭受宫刑,在狱中司马迁发奋图强,自强不息,忍受了非常人所能忍受的痛苦,继续编写《史记》。年轻时的游历经历,对他以后写下历史*著《史记》起到了*大的作用。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亲身游历历史发生地,将枯燥的历史文字,变成活生生的场景,是领悟历史的*佳途径。《史记》被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是中国历史上**部纪传体通史,对后世的影响极为*大。

处女泉边的婉约浪漫

处女泉的名字来源于洽川一个古老的民俗传说。洽川是周文王母亲太任的家乡,也是伏羲画卦的地方。文王仰慕伏羲,也喜欢推演八卦。他常被黄河岸边这迷人的风光所吸引,也常置身于万顷芦荡之中,演卦诵诗,悠闲自在。有**,他在芦苇丛中散步,突然发现有一绝色女子在雾气蒸腾的泉水中嬉戏。蓝天白云下,茂密的芦苇围成的天然屏障,让女子的婀娜身姿若隐若现,那景象真是美极了。文王为此所吸引,更为姑娘的美貌所折服,这姑娘就是太姒,后来便成了文王的妃子。也由此引出了我国*早的诗歌总集《诗经》的开篇之句:“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据说太姒出嫁前在处女泉洗浴后,更加光彩照人,走在芦苇中间,就连调皮的芦苇叶子也忍不住去抚摸她的脸。于是,洽川便形成这样一个古老的民俗:姑娘在结婚之前都要由母亲或姐姐陪同,在蓝天白云下,躲在绿色的屏帐中,让清纯的泉水洗去满身的尘土和疲劳,去迎接人生道路上的光辉时刻。“处女泉”就成为约定俗成的叫法。

“千眼神泉,万亩芦荡,百种珍禽,十里荷塘,一条黄河,**相望”。这是文人墨客来游洽川时留下的感叹!而生长在洽川湿地上的芦苇是我国目前*大的野生自然芦苇荡群,栖息着丹顶鹤、黑鹳、大鸨、大天鹅、苍鹭等**鸟类。处女泉水温常年保持在29℃至31℃,泉水含人体所需的硒、铜、锶等微量元素,经常洗浴可祛病健身。

乘舫观苇芦荡探幽,簇簇芦苇风情万种,旖旎水面扑朔迷离,形成一道道天然神秘的屏障。穿过古朴幽静的芦苇荡,我们踏上了曲径通幽的回廊,回廊上悬挂着串串红灯笼,两侧绿树依依,还有用原木锯成的树墩和便椅供游人休息纳凉,远远就看见写着“处女泉”字样的石碑。成群的小鱼在水中漫游,水上泛着细细的波纹,一切都显得那样的宁静谧然,令人心旷神怡。远离了城市的喧嚣,置身于这野趣盎然的处女泉边,让忙碌的心灵得到片刻放松。处女泉的*佳观赏时期是每年的4月到11月,可以洗温泉、溪水、享受凉爽的清风。

韩城小吃令人垂涎

到了韩城,就不得不饱尝这里的地方小吃:羊肉汤、羊肉泡馍、羊肉饸饹、羊肉糊卜、过桥馄饨、黄河黑乌鲤、肉夹馍……恨不得在这里住上十天半个月,饱尝美食。

就如同兰州拉面,只有在兰州才能吃到正宗的,羊肉泡馍也是,到韩城才能吃到地道的。其他地方的羊肉泡馍,先不说羊肉如何,*先馍的做法就不对,更不谈汤的做法了。馍是**死面加一成发面,烙到八成熟,然后掰成细小的碎块,交给后厨加羊肉和羊肉汤小锅煮,这样煮出来,馍块中浸透了羊肉汤的香味,又不会像发面馍见水就散了,仍然个个嚼劲十足。

肉夹馍更是远近闻名的韩城小吃,闻名不仅是因为好吃,还因为这个病句,有人说应该叫馍夹肉,陕西就叫肉夹馍,全称应该是“把肉夹到馍里”。我们在一家肉夹馍小店里要了几个肉夹馍,只见**从炉子里取出热腾腾的几个馍,用刀割开半个口,这边,舀出一勺颜色鲜艳的肉,再加一点汤汁,“哐哐哐”剁了起来,酱红色的肉泥夹进馍里,咬一口,馍酥脆,肉香四溢,忍不住一口气吃完了。当然,陕西的小吃还有很多,比如荞面饸饹、甑糕、金线油塔、泡泡油糕、笼笼肉、一面三吃等,下次有机会再品尝吧。

后记:如果说西北戈壁滩和西北胡杨是一种干涩的壮观之美,那么,司马迁祠则在壮观中蕴含着中性的建筑美;如果说江南水乡是一种令人浮想联翩的隽秀之美,那么,处女泉则是在隽秀中又隐藏着开阔的辽阔美。司马迁祠、处女泉和韩城的美食,留住了无数人的脚步,也带给了无数人美好的回忆。

标签: 旅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