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新出炉世界遗产 热游京杭大运河沿线名城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世界遗产中国大运河项目包括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及浙东运河沿线2个直辖市、6个省、25个地级市的58个遗产点,在这其中,要属京杭大运河知名度*高——它是历史上南北运输的大动脉,沿线名城汇聚,人文历史与自然风光兼具,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淮安里运河雪景

2014年6月22日,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宣布中国大运河被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32处世界文化遗产和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这一好消息预计将引发旅游爱好者新的探索欲。

据悉,世界遗产中国大运河项目包括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及浙东运河沿线2个直辖市、6个省、25个地级市的58个遗产点,在这其中,要属京杭大运河知名度*高——它是历史上南北运输的大动脉,沿线名城汇聚,人文历史与自然风光兼具,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要实现京杭大运河沿线游,*合适的交通工具非京沪高铁莫属。本期,我们就沿着京沪高铁站点,从南往北,将京杭大运河沿线的名城加以细数,连同各地的风味美食,来一趟新鲜热辣的运河之旅。

**站:杭州——京杭大运河南源头

第三站:苏州——整个古城打包申遗

苏州,我们总是先记住它的世界遗产苏州园林,如今,苏州更是**一座把整个古城打包申遗的城市。大运河流经苏州时,通过山塘河、上塘河、胥江,流入苏州古城内,经过古城内部水系以及环古城河,*后再汇入大运河,流向杭州,可以说大运河是苏州的母亲河,孕育了苏州千年的文化。

主要看点:

苏州的4条运河古道——山塘河、上塘河、胥江、环古城河和7个点段——虎丘云岩寺塔、山塘历史街区、盘门、平江历史街区、全晋会馆、宝带桥、吴江运河古纤道等,都被列入申遗名录,这些都是我们熟悉的苏州景点。

联游:苏州园林不能错过,精美的拙政园、网师园是*选,还有馆藏丰富的苏州博物馆。

美食:苏州“南甜”的苏式菜肴、苏式卤菜、苏式面点、苏式糕点、苏式糖果、苏式蜜饯、苏州小吃、苏州糕团等不可不尝。

第四站:无锡——古运河可追溯至商末

无锡,虽然有着江南烟雨、太湖碧波,但有时却给人不显山露水的感觉。而无锡古运河是京杭大运河*古老的河段之一,开凿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商末,具有*特的魅力和个性,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如今成为世界遗产,想低调,也难。

主要看点:

在京杭大运河沿线城市中,无锡是**有古运河直接穿城而过的城市。从无锡南门跨塘桥至清名桥间,清代至**建造的前店后坊式古民居建筑群鳞次栉比地排列于河道两旁,尽显枕河人家风貌,形成了*具江南风韵的“水弄堂”。

联游:无锡还有灵山胜境、龙头渚、鼋头渚、惠山古镇、锡惠园、蠡园等热门景点。

美食:排骨、小笼、河鲜是到无锡必尝的美食,此外还有油面筋、水蜜桃、惠山金刚肚脐、马山杨梅、拱北楼阳春面等。

第五站:扬州——运河沿线*具代表性城市

提起扬州会让人想到烟花烂漫的瘦西湖,还有隋炀帝。而恰恰是隋炀帝对大运河有着不可抹杀的功劳。如今,扬州是中国大运河沿线*具代表性的城市。

主要看点:

作为申遗牵头城市,扬州市内列入世界遗产的6段河道分别是:古邗沟故道、里运河(高邮明清大运河故道)、江都邵伯明清大运河故道、扬州古运河、邗江瓜洲运河、扬州瘦西湖。9个遗产点分别是:高邮盂城驿、江都邵伯古堤、江都邵伯码头、扬州个园、扬州天宁寺行宫(含重宁寺)、扬州盐业历史遗迹、扬州汪鲁门住宅、扬州卢绍续住宅、扬州盐宗庙。

联游:扬州精华景点还有冶春园、何园、大明寺、文昌阁、茱萸湾。扬州市还开通了京杭大运河“扬州-邵伯-高邮”水上旅游专线,串起了茱萸湾、凤凰岛、邵伯古镇、高邮盂城驿等景区景点。

美食:扬州是中国四大菜系之一淮扬菜系的发源地,代表作“三头”,即蟹粉狮子头、扒烧整猪头、拆烩鲢鱼头。

第六站:淮安

——中国大运河*早开发的一段

淮安是淮扬名菜的发源地之一,曾经是南船北马交汇之地,也是周恩来的故乡。但你有所不知的是,吴王夫差在淮安和扬州之间开凿邗沟,这是世界上**条有确切纪年的大型运河,也是中国大运河*早开发的一段。

主要看点:

淮安作为大运河的重要节点之一,共有清口枢纽、漕运总督遗址等2处遗产区,包括淮扬运河淮安段,清口枢纽、双金闸、清江大闸、洪泽湖大堤、总督漕运公署遗址等5处遗产点被列入世界遗产。

联游:到铁山寺原始森林觅趣、探访盱眙龙虾秘诀,到洪泽湖登千年古堤,参观著名的明祖陵。

美食:当地美食以淮扬菜为主,著名的如平桥豆腐,另还有盱眙十三香手抓龙虾、天泉银鱼羹、活鱼锅贴、槐花鸡旦、天才如意卷、蕨菜豆腐卷等。

第七站:枣庄——“京杭大运河仅存”

的清代文化遗产

枣庄,抗战时,台儿庄战役在此爆发,铁道游击队在此诞生,这里也是大运河沿线的重要城市。著名的台儿庄古城保存完好,生活气息浓郁,真有回到明清时代之感,世界旅游组织称其为“京杭大运河仅存”的清代文化遗产。

主要看点:

台儿庄凭借着古运河河道、古码头、古驳岸以及运河水工遗存、运河附属遗存、运河相关遗产点入选世界遗产。台儿庄古运河被世界旅游组织称为“活着的运河”,古城内拥有18个汪塘和7公里的水街水巷,可以舟楫摇曳、遍游全城,是名副其实的东方古水城。

联游:台儿庄是纪念先烈的地方,在台儿庄大战文化旅游区可参观大战纪念馆、李宗仁史料馆、清真寺和中正门等,另外还有铁道游击队纪念园。

美食:枣庄美食有糁汤、羊肉汤、南石驴肉、黄花牛肉面等。

杭州是公认的“人间天堂”。但我们却常常会忽视了它还是京杭大运河的南源头。如今,大运河成为世界遗产,也成为杭州旅游的新名片。

主要看点:

在杭州小河直街历史街区,自幼生活在运河边的当地人保留着流传数百年的运河人家习俗,人与人间有着属于水乡的淳朴;历史悠久的塘栖古镇始建于北宋,繁盛于明清,京杭大运河穿镇而过;运河桥西历史街区,美丽壮观的拱宸桥是京杭大运河的终点标志。

联游:环游西湖,去灵隐寺赏飞来峰,或者去梅家坞、龙井村感悟茶语;去西溪湿地租船悠然于水面;去宋城观看大型表演。

美食:杭州的东坡肉、西湖醋鱼早已名扬中外,而吴山酥油饼、金华醺饼、杭州奎元馆的虾爆鳝面以及知味观的幸福双点心等风味小吃,也是家喻户晓。

第二站:嘉兴——当之无愧运河古城

提到浙江嘉兴,大家*先想到的就是南湖、烟雨楼。其实,大运河促进了嘉兴人文的不断成长与发展,为嘉兴留下许多文化遗产,使嘉兴成为当之无愧的运河古城。

主要看点:

嘉兴连接着太湖和钱塘江两大水系,大运河嘉兴段河道全长110公里,占中国大运河申遗河道总长的1/10以上。这里有一批保存完好的运河古镇和沿河历史文化街区,如王江泾、新塍、崇福古镇和月河街区、长安东中西街区、崇福横街,至今可见当年运河沿岸的繁华。长虹桥和长安阐是大运河重要的交通和水工设施,代表了我国古代高超的桥梁修建工程技术和水利水运工程水平。

联游:乌镇、西塘、西园等,都是炙手可热的江南水乡景点。

美食:嘉兴特色美食有五芳斋粽子、南湖船菜、南湖菱等。

第八站:泰安——泰山之外有运河

泰安境内*出名的是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五岳之*泰山。如今,又多了一个世界遗产——中国大运河。

主要看点:

京杭大运河泰安段流经泰安市东平县,现存有运河古道、戴村坝、戴庙闸、安山闸及水柜东平湖,宁阳县有大运河济运配套工程堽城坝、与运河相关的遗产点禹王庙等。

联游:泰安*重要的景点就是泰山,那是天然的艺术与历史博物馆。

美食:*负盛名的是泰山豆腐宴与野菜宴。荷花豆腐、芙蓉豆腐、奶汤白菜、豆腐丸子、巧炸赤鳞鱼、凉拌鲜黄花菜、凉拌山丁香等值得品尝。

第十二站:北京

——大运河北源在通州

北京的通州不是热门的旅游目的地。如今已是现代大都会,但运河文化仍然是这个区域*为鲜明的标志和特点。

主要看点:

京杭大运河在通州境内流域长达42公里,运河两岸分布有燃灯佛舍利塔、大光楼、漕运码头、皇木厂等一批文物古迹。其中,燃灯塔是当年运河千里漕运终极的标志。

联游:游客几乎都是奔着天安门、故宫、长城等北京的知名景点而来。

美食:北京小吃的代表有豆汁儿、豆面酥糖、酸梅汤、茶汤、小窝头、茯苓夹饼、果脯蜜饯、冰糖葫芦、艾窝窝、豌豆黄、驴打滚、灌肠、爆肚、炒肝等。

第十一站:天津

——形成始于大运河的开通

天津是中国北方的**大港口,既带有西方殖民时代的烙印、又饱含传统的中华民俗。另外,天津的形成也始于隋唐大运河的开通,随着漕运的发展,天津逐渐成为南方粮、绸北运的水路码头,在民间素有“大运河载来的城市”一说。

主要看点:

列入申遗的遗产区为北、南运河天津三岔口段,是北方城区运河典型段落之一,位于南运河、北运河与海河的交接处,是古代河海漕转运的节点,见证了漕运发展的历史脉络。

联游:不要错过五大道、天津之眼、海河风情线、滨江道等知名景点。

美食:狗不理包子、十八街麻花、锅巴菜、崩豆、小宝栗子、大饼鸡蛋都是不容错过的小吃。

第十站:沧州——原生态运河弯道*多

沧州,中国*著名的武术之乡,历史上豪杰辈出。保持了运河原始风貌的沧州,河道以“弯道*多”著称,明显的大弯竟有三十多个,自古有“三弯顶一闸”之说。

主要看点:

沧州东光县连镇、南运河东岸的谢家坝,人称“糯米大坝”,采用了糯米浆拌灰土,再现了中国近代在漕运水利设施中夯筑的先进工艺。

联游:到沧州,不能错过吴桥杂技大世界惊险刺激的杂技表演以及绝活表演。沧州还有东光铁佛寺、沧州铁狮子、南大港湿地等景点。

美食:沧州比较著名的美食有小鱼辣酱和驴肉火烧,另外还有任丘熏鱼、河间芝麻花酥糖、盐山皮蛋、白洋淀皮蛋、南皮窝头、交河煎饼、肃宁窝北香肠、沧州冯氏香肠等风味小吃。

第九站:济宁——有名的运河之都

济宁除了是孔孟之乡,还是运河之都,京杭大运河纵贯济宁全境,流经梁山、汶上、嘉祥、任城、鱼台、微山等6个县区。

主要看点:

时至今日,济宁城区仍然保留着竹竿巷等带有大运河特色的街道,汶上南旺水利枢纽更是可与都江堰工程相媲美。下辖的微山县,亦名南四湖,由微山、昭阳、*山、南阳四个彼此相连的湖泊组成,是中国第五大淡水湖,也是中国北方*大的淡水湖。

联游:济宁下辖曲阜,“三孔”的地位超然。同样历史文化悠久的邹城是孟子故乡,“四孟”(孟庙、孟府、孟林、孟母林)古建筑群饱经岁月沧桑,风采依然。

标签: 旅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