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好玩的洛阳特产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洛阳有什么特产?好吃好玩的洛阳特产**:

1、洛阳唐三彩 唐三彩是中国唐代的艺术精华,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唐三彩是指唐代俑器和陶器上的釉色而言。唐时多以红、绿、黄为主,故称"唐三彩"。三彩是通称,并不限于三种颜色。除红、绿、黄外,还有白、黑、兰紫等颜色。唐代这种艺术珍品,大部在洛阳发掘出来,故有"洛阳唐三彩"之称。唐三彩的作法是将做好的坯体,装在窑内烧至1100度左右,取出施彩,然后再放进烧窑内烧至900度左右即可。唐三彩釉质的主要成分是硅酸铝。呈色剂是各种不同的金属氧化物。唐三彩的复制和仿制工艺,在洛阳已有**的历史。经过历代艺人们的研制,使"洛阳唐三彩"的工艺技巧和艺术水平达到了一定的高度。目前,洛阳唐三彩的生产厂数十家,以洛阳市美陶公司生产的为*佳。外宾及国内游客来洛观光时,无不带回三彩制品作为纪念,*****出国访问时,多以"唐三彩"作为馈赠礼品,洛阳人也多用"唐三彩"作为重要礼品赠送亲朋。唐三彩的造型主要是马、骆驼、人物。

2、洛阳宫灯 相传,东汉光武帝刘秀建都洛阳、统**下后,为了庆贺这一功业,在宫廷里张灯结彩、大摆宴席,盏盏宫灯,各呈艳姿。后来,宫灯的制作技术传入民间。"宫灯"之名,由此而生。隋炀帝大业元年正月十五,在洛阳陈设百戏,遍布宫灯,饮宴畅游,全城张灯结彩、半月不息。隋唐之后,每逢元宵佳节,家家宝灯高挂,处处明灯璀璨、人人提灯漫游,盏盏争奇斗艳。这种风俗,传至全国,波及海外。洛阳宫灯品种繁多,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常见的有白帽方灯、红纱圆灯、六色**灯、走马灯、蝴蝶灯、二龙戏珠灯、罗汉灯等等。尤以红纱灯*为有名。其造型优美,宜书宜画,撑合自如,易于保存。既可用于喜庆饰品,点缀升平;又可作艺术宣传,表彰新风。也可作纪念品,赠送亲朋。清代,洛阳宫灯仍很盛行。洛阳老城人李文林,成为一代名师,所作宫灯,年产万余盏,远销省内外。慈禧太后途经洛阳时,赠她一对,受奖铜牌一枚,李家名声大振,终成富贾。40年来,洛阳宫灯大为发展,名师高徒,人才辈出。产品远销国内外。***的怀仁堂也挂起了洛阳宫灯。目前,洛阳宫灯品种数百个,制作技术日臻**。每逢元宵佳节,宫灯遍及全城,增添了节日的色彩。

3、仿古青铜器 洛阳是中国青铜器制作*早的地区。洛阳夏文化遗址中,不仅出土有制作精美的青铜器,还发现有青铜作坊。洛阳青铜器制造业历史悠久,始于夏代,盛于西周。青铜器的出现,是人类社会进入文明时代的重要标志。洛阳仿古青铜器的制作成功。不仅再现了历史的风貌,而且还可以做为室内装饰品,给人们以艺术的享受。  洛阳工艺美术研究所和工艺美术厂,自1973年以来,复制了数千件仿古青铜器,其主要有马踏飞燕、犀牛、醉邪、方彝、车马俑、人物俑、奔马、各种酒器、刀、剑等,都生动地再现了远古风采。

4、杜康酒 选用杜康**矿泉水及小麦、高梁等原料酿就,其酒清澈透明,浓郁芳香,醇正甘美,回味悠长。汝阳杜康集团总公司年生产能力8万吨。梅花玉:汝阳梅花玉世上*有,其玉底色如墨、晶莹剔透,梅花隐嵌,佳趣天成,花纹奇特,色泽绚丽,质地细腻坚硬,其图案形如梅花朵朵,是生产**工艺品及饰面板材的稀有原料,主要产品有健身球、手镯、茶具、酒具等。总储量达3000万立方米。
4、山珍 主要有:磨菇、香菇、木耳、猴头、银耳、灵芝等,主要分布在汝阳南部山区。

5、麻花 八股麻花是汝阳传统名吃。以白面加盐碱配料油炸而成,成品形长条细,长八寸,重半两,色金黄,味咸香,八辫结,干食香酥,开水冲食松软发涨,长期存放不变质,此风味特产距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

6、水晶石 付店乡泰山庙一带蕴藏着一种水晶石,又称"泰山水晶",是一种罕见的透明石英,一般藏于地层几米或几十米,难得寻觅。此水晶石质地坚硬,凉度很高,戴此眼镜,感觉凉爽,保护视力,非常珍贵,远近闻名。

7、银杏 银杏是我国特有的古老而珍贵的子遗植物,是中华民族的**,融药用、食用、材用、绿化、观赏于一体,长寿长效,*具特色,确属植物宝库中的珍品,发展银杏不仅是一项有益当代、惠及子孙的千秋大业,也是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举措。

8、黄河鲤鱼 "黄河三尺鲤,本在孟津居"。这里所产鲤鱼尾巴浅红、肚皮鲜白,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无泥腥味,营养丰富,滋补健身,为宴席佳肴。

9、重阳花糕 相传,重阳花糕是明朝宫庭中的御厨专门为正德皇帝制作的节令贡品,可以让他在每年秋季外出登高、游猎时很方便地食用。多以各种果料制成,风味*特,甜糯适口。

10、河洛奇石 “河出图,洛出书”,在远古的时候,黄河出现龙马负图,洛河出现五彩神龟。河洛文化是中华文明的策源地,黄河流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摇篮。河洛一带自古就是先民、帝王们主要的活动中心,神奇土地上的神奇河流,出产的美石品种,也同样有其*特之处。洛阳处于黄河流域中段,上游峡谷中各种山体岩石经过数百万年剧烈不停地冲刷、撞击和洗磨,终于在洛阳这段特殊地理环境中沉落、留滞,生成了质地坚硬、造型生动、线条流畅、图案美丽、色彩斑斓的天然奇石。真是天地、人间没有一位巨匠具有黄河这样雄伟的气魄。她从九天直下,一泻千里,以无与伦比的力度与刀工雕刻琢磨她的作品。所以黄河石才能成为天地间的自然瑰宝。  黄河石构图奔放,粗犷雄浑,洋溢着九曲黄河奔腾咆哮的力度和野性。她多侧面、多主题地显示出黄河文化的广博内涵。全方位、多层次地反映出地球与人类发展,与万物之间的相互依存的关系。特别是黄河流域洛阳段发现一种很奇特的太阳石(或月亮石),在石面上产生一种圆如太阳、月亮的图案,有的似东海日出,有的如彩霞满天、月上山岗等意境。太阳石、月亮石是黄河中游的瑰宝,是河洛奇石中色彩*鲜艳、**有的一个品种。

11、洛阳青铜器 洛阳是中国青铜器制作*早的地区。洛阳夏文化遗址中,不仅出土有制作精美的青铜器,还发现有青铜作坊。洛阳青铜器制造业历史悠久,始于夏代,盛于西周。青铜器的出现,是人类社会进入文明时代的重要标志。洛阳仿古青铜器的制作成功。不仅再现了历史的风貌,而且还可以做为室内装饰品,给人们以艺术的享受。洛阳市文物复制品总公司,自1992年以来,复制了数千件仿古青铜器,其主要有马踏飞燕、犀牛、醉邪、方彝、车马俑、人物俑、奔马、各种酒器、刀、剑等,都生动地再现了远古风采。

12、洛阳牡丹饼又称“牡丹糕”,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武则天的秘制美食,以豆类粉为主料,和米捣碎,蒸制成糕,再配以精选豌豆、红小豆、红枣等,馅中辅以精心泡制的牡丹花瓣。洛阳牡丹饼型设计成牡丹花,口感也发生了质的飞跃,由传统点心的干、酥、脆、硬变得酥、松、绵、软,是洛阳*早的地方特产。

13、洛阳牡丹燕菜历来被列为洛阳水席之首,犹如一朵洁白如玉、色泽夺目的牡丹花,浮于汤面之上,菜香花鲜,引人食欲却不舍得破坏它的美感。牡丹燕菜又称“假燕菜”,其实是由白萝卜雕刻而成,但烹制过程中加进了海参、鱿鱼、鸡肉等食材,营养极为丰富,可以跟真燕窝媲美。周总理曾用洛阳燕菜招待国外来宾,并给予极高的评价!

14、洛阳八大件顾名思义包含8种地方特色美食,作为传统洛阳特产美食之一,口感*特,营养丰富,品种繁多,为探亲访友馈赠之佳品。

15、洛阳牡丹芝麻片芝麻片为传统小食品之一,历史悠久。成品为小方块,色泽乳白,质地细密,松脆爽口、甜香宜人。其特点为选料细致,制作认真,产品规格、组织、口味均臻于上乘,深受群众赞美。

16、偃师银条洁白光亮,质地致密,色白鲜嫩,清脆爽口,具有解酒清神、消腻利口、增进食欲等功能。外表看似一根根真银条,其实则是一种植物的地下块茎、肉质脆嫩,无纤维、可盐渍、酱制、凉拌等,风味*特,营养丰富。相传是大唐贞观十九年,唐玄奘天竺取经归来带回来的,是洛阳偃师当地*有的特产美食。

标签: 旅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