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成功的代价

2014-06-16来源 : 互联网

谁能想到有“铁娘子”之称的董明珠会亲自为一款产品代言?2013年9月,她代言的晶弘冰箱广告登陆央视频道,在《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间的**时段播出。

特立*行——是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贴在董明珠和格力电器身上的标签。当国内外绝大多数家电企业积极**多元化业务时,格力和董明珠却一直在坚持走专业化路线。

现在高调代言晶弘冰箱,背后释放出的是格力逐步打破“格力”品牌一统**的局面,实行跨品类经营的明确信号。

不过,在空调之外产品的具体经营方式上,董明珠非常谨慎。虽手握先进制冷技术,但格力并不直接生产冰箱,晶弘冰箱亦非格力电器旗下的品牌,格力选择成为冰箱核心部件压缩机的供应商,通过寻找合作伙伴来发展这一业务。

比起冰箱,格力在小家电领域的新布局更为清晰。目前,格力已经有油烟机、炉具、净水机、电饭煲、抽湿机、净化器、加湿器、电风扇等一系列小家电产品。今年4月,格力电器在珠海投资3000万元成立了名为“珠海大松生活电器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格力内部已经对小家电品类进行调整,将专注于净水机等几个利润空间较大的品类。董明珠也透露,今年年底,格力小家电产品将统一换标,以“大松”品牌继续运作,她还在多个场合推销过格力的净水机产品。

更大胆的尝试还在后头——格力电器或将涉足金融业务。格力电器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珠海格力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与珠海横琴村镇银行股东进行了前期接触。虽未达成任何合作意向,也足以勾起人们的兴趣。

显然,在去年率领格力*次实现营收破千亿大关,成为****家凭借单一品类产品跻身“千亿俱乐部”的家电企业后,董明珠要完成她自己提出的“每年营收增长200亿元,5年之后格力营收将达2000亿元”目标,需要找到更多的新大陆。

曾有人说,“伟大的灵魂都是雌雄同体。”这大概是来自女性主义者的褒扬。

董明珠成功以后,很希望外界能够在事业层面,模糊性别的差异。

但恐怕要令她失望的是,几乎所有的媒体访问,都无法模糊她的性别:一个女人,36岁孤身来到珠海,从底层的业务员做起,一步一步走到总裁的位置上,两次入选美国《**》杂志“**50名*有影响力的商界女强人”,成就了一个被寄予厚望的民族品牌。而且,在中国复杂的商业环境里,在国有体制内,她依然能坚持原则和个性,有棱有角。

这当然很不可思议。她说是因为她没有私心,任何时候再强悍、再霸道,也只是为了企业利益,而非个人.成功的代价

2010年,格力空调对外宣称掌握了核心技术。年末,董明珠获得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创新奖。她向世界宣布,格力20年超越了世界100年。

她的事业正如日中天。她的企业与整个国家的发展同步,正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

当然,她坚信她还会有更好的时候。

“我想用这些数字来说明一个企业的成长:1994年底,我接手格力电器时,实际年销售才4个亿左右,但去年我们已经实现600亿的销售,在世界上连续六年销量排在**,缴纳税款37亿。”

董明珠对《中国经济周刊》说,这么多年来,销售收入从几亿增长到几百亿,员工人数从几千人增长到几万人,作为一个女性,她从不把性别作为一个条件,在这个岗位上,责任一直是**位。“一个好的**者,必须具有强势的责任感。我想的**件事就是不被乌纱帽左右,如果你认为我做得太过分了,把我免掉了也不足为奇。但如果给我做,我一定要坚持原则。”

1994年底,在格力电器*困难的时候,董明珠接过了经营部长一职,经历了很多改革。一年之后,销售收入增长了7倍,达到28亿。

这一年的一些事,让她忘不了。

刚刚上任不久,她就免掉了总经理的人。因为董明珠当了部长之后在销售部门立了一个规矩:规定必须到款后才能发货。“他违反了规定。正常情况下,通报一下就算了,但我将他降了一级。”

对于这样严厉的处罚,当时的总经理也觉得不太可理解。“后来我说,你给我的权力太小了,如果权力大,我可能就把他开除了。因为这看似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这涉及到公司的制度,通过这个事件树立了正气。”

另一件事,也许更让她无法忘记。

1995年,格力空调全国货源紧张,一个经销商找到董明珠的哥哥,希望通过他的关系拿到格力空调,按2%给他提成。她哥哥向她提出了拿货要求,结果被她拒绝了。同时,她也停掉了这个经销商的货。

“当时是1995年,到现在16年过去了,我哥哥到现在也没有理解,他认为我手中有权力,却没有用好,没有为家人谋利。”

但董明珠仍然认为,正是因为坚持了原则,通过这样严格的管理,格力电器从1995年以后没有了应收款,从1997年到现在没有在银行贷过一分钱。

“如果我是普通员工,我可以有很多的好朋友聚在一起。”但她成为“**”后,她家大门几乎拒绝了所有熟人和朋友。

她倔强地认为自己从来没有犯过错。“那当然了。我不能犯错误,因为这么大的团队靠你来引航,如果不小心引错了方向,那不是开玩笑的。你要更多地考虑集体的得失,所以你不能犯错。”从这个角度,她说她从来不犯错。“就连遗憾也没有吗?”记者问。

她瞪着眼睛认真地想了一会儿说,“好像没有”。说完后,自己也笑了,再补充一句“真的”。

在她看来,所谓**者,无论男性或女性,都应该适用同一评价标准:责任、奉献和追求,要坚持的原则不能改变。“作为一个女性,要**一帮男士,怎么能让他们信服你,真的不是靠简单的亲和力,是要靠智慧的。而且你要比他更加执着和拼搏,你要比他做得更好,你的判断力比他更强。”

她从来没觉得自己从女性的温柔及亲和中获得了什么好处。“有人认为女性可能容易博得别人的同情或支持,女性的亲和、柔和是一种女性**力。我不这样认为。管理就是铁的,刚性的,制度是不可随意改变的。”

她对《中国经济周刊》直言不讳:“我是女人,但我蛮讨厌人家说女性。我对性别没有特别敏感的地方。”她甚至提出,“我们女性自己也应该把妇女节什么的取消掉,为什么过这种节?我觉得这本身就是一种歧视。”

“**好环境不仅要靠政府”

董明珠有很强的道德优越感,一直强调责任、奉献和追求,她渴望公平公正的秩序和环境,甚至为此不惜与“衙门”对簿公堂。当然,她也懂“退一步的艺术”。

2010年,持续一年多的格力“废标案”终以“和解”落下了帷幕。她说她对案子的结果很满意,“*起码这个现象引起了广东省政府、省人大的高度重视。”

董明珠坚持原则,但更懂得见好就收。她很能调整自己的心态。“**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也是企业要履行的事情。**一个好的环境不仅仅要靠政府,而要靠所有的人。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怕牺牲自己,不就没问题了吗?”

去年,她跟人讨论蜗居的问题说,“如果所有的企业家都解决了员工的住房问题,那政府还有什么难?房子贵不贵跟你已经没有关系了。”她这样说的前提是,格力电器已经解决了员工的住宿问题,“现在新盖的楼房都是两个人一间房间,一线工人啊。”

她说,这是一种责任。这当然会赢得政府和社会的掌声,只是她的企业家朋友们并不一定会赞同。

56岁的董明珠看起来依然年轻。但已经有人关心她的接班人问题,“有人带着善意,有人带着恶意,竞争对手要让这个话题引起市场动乱,希望以此误导整个市场啊。”

她承认,国企*大的问题是可持续发展,未来**人是谁,这可能是一大难题。“决定企业好坏的不是体制问题,而是**人的能力。”

“有人说把制度建好交给谁都行,我说错了。实际上不管什么时代,**人的作用都不可忽视,即**力的问题。格力选人的条件很简单,道德摆在**,能力次之,坐在这个岗位的人一定是忘我地,能够舍弃自己所有利益的人,这个企业才有希望。”她坚持认为,*优秀的企业家应该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被别人尊重的。一个优秀的企业,须与国家的发展同步,社会和国家的利益高于企业的利益,这个国家才有希望。

董明珠说,她有一个远大的追求,“我希望自己是一个能够帮助别人的人,是一个能够改变别人命运的人。”

“人的追求决定了这一切。我现在走到哪里去,人家一听单位,之后说‘格力空调很好啊’,那我就很幸福。如果我走到哪里去,人家一听单位,某某的(她脱口而出一个竞争对手的名字),说‘呃,太差了’。幸福吗?纵使我有万贯家产,也肯定不幸福。”她不忘调侃她的竞争对手,表情丰富,令人莞尔。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