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炎发迹史:从技术工人到资本运作大鳄

2014-06-13来源 : 互联网

腾中重工事件,让幕后神秘掌舵者李炎浮出水面。

据了解,曾以2009年欲收购悍马而名噪一时的李炎信佛,为此他特意取了索朗多吉这个法名。“索朗”是福气、幸运的意思,“多吉”,代表金刚,寓意坚韧、坚强。李炎的事业从荣县、自贡,到德阳、成都,再到香港,或许与这个法名有关。

“李炎善于资本运作,喜欢结交朋友,随着朋友越交越多,公司也越做越大。”一位曾经和李炎有过交往的人士这样总结道。

下海之初:赔**吆喝

“李炎一直很出名,现在拥有雇佣几千人的大公司”,2009年6月17日,四川省自贡市荣县公路段的朱先生对记者表示,据其回忆,李炎和他的妻子欧晓梅大概是1985年左右来到荣县公路段工作。

9年后,李炎离职,“下海”经商,创立了华通路桥公司、金威茶坊和金威装饰公司。“欧晓梅的关系现在还在荣县公路段”,上述和李炎有过交往的荣县人士告诉记者。

当时李炎作为一个离职的技术工人,其创立公司的资金来源不禁让人感到疑惑。“开始的华通路桥可能是几个朋友一起集资以李炎的名义办的”,上述人士称。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华通路桥公司承包了荣竹路一段公路建设。“但华通路桥也并不**,修路基本赔*,”知情人士表示,“当时李炎可能主要是为了扩大名气,他非常重视公司的宣传。”

李炎的事业很快从荣县转到了自贡。在自贡,李炎不仅零资金兼并了当地的一些企业,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开始联合自贡化学试剂厂搞聚苯硫醚(下称PPS)的研发。“但可能由于当时自贡还相对保守,李炎在自贡不是很成功”,该人士表示,从1999年开始,李炎的公司便开始出现资金困难的问题。

德阳发迹:隐身于华通系

从德阳开始,李炎的事业开始一路做大。

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李炎的产业分为三个板块,其中之一就是李炎在自贡就开始做的PPS业务。华拓实业官网显示,该公司是由华通路桥集团、四川大学、中蓝晨光化工研究院、成都川大知识在线网络有限公司以及自然人发起设立的股份制企业,法人代表便是欧晓梅。

另一板块便是目前在香港挂牌上市的旭光高新材料。

机械制造是李炎的第三部分产业,其旗下企业便是近日因为收购悍马而名噪一时的腾中重工。腾中重工的前身为四川腾中电子有限公司(下称腾中电子),后来几经股权和资本运作,形成了现在的腾中重工。

目前,腾中重工的持股人为钟胜男和宗瑞儒。“李炎公司好多人都是跟着其从荣县出来的”,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其中便包括旭光高新材料执行董事兼主席张志刚。

香港上市:新的资本局

熟悉李炎的这位人士表示,李炎旗下的产业从无到有,再到做大,更多是资本运作的结果。

2009年李炎的资本运作达到一个新的高峰,那就是其控股的旭光高新材料成功在香港实现上市。6月16日,旭光高新材料以招股价每股2港元平开,收盘报收2.38港元。按此收盘价计算,李炎的身价在**之内就上涨了3.15亿港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当今经济低迷,很多企业一上市股价便跌破发行价的情况下,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消息的曝出,对于旭光高新材料的成功招股功不可没。

李炎的下一个目标便是力推华拓实业的海外上市。2008年,华拓实业通过摩根士丹利**2.8亿以便上市。此前,摩根士丹利在“华通系”的一系列收购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当时在我国国内仅有华拓实业、四川洪鹤和成都乐天三家PPS生产商,其中华拓实业规模*大。其已经在德阳、成都等地方建起了2000吨、6000吨、2万吨生产PPS的装置。

旭光高新材料的成功上市,可以说为华拓实业走向海外资本市场开了一个好头。

随着收购悍马消息的爆出,腾中重工、李炎及其与他们相关的一切吊足了公众的胃口。在这个过程中,李炎的资本运作是否能够成功尚未可知,但无疑,李炎确实是宣传的擅长者。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