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餐饮店消费行为分析模型

2018-04-10来源 : 互联网

一般说来,消费者进行了一项消费的过程是这样的:关注,感兴趣,互动,消费,分享。可能刚开始关注是朋友介绍**的,也有可能是心血来潮就关注了。可是消费者要感兴趣,后面才可以继续下去。接下来就会有互动行为,到达一定程度和阶段后就会消费。消费之后,还会分享给亲朋好友。这时,无形之中也相当于给产品打了广告,吸引更多的人来参与消费。

从规律客观性来看,任何事物都有其客观发展规律。餐饮行业也是一样,消费者购买行为具有一定的模式和规律。对餐饮企业来讲,研究影响消费者行为的主要因素及其购买决策进程,对获得准确的营销诊断和展开有效的市场营销活动相当重要。

消费者不可能在真空里做出自己的购买决策,其购买决策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文化、社会、个人和心理等因素的影响。

文化

文化、亚文化和社会阶层等文化因素,对消费者的行为具有 广泛和 深远的影响。文化是人类欲看和行为量基本的决定因素,低级动物的行为主要受其本能的控制,而人类行为大部份是学习而来的。文化对顾客餐饮消费的影响是多角度、多层面的,具有相当的复杂性。

因此在制定营销策略时,应侧重掌控企业经营所在地人们共性的文化偏向,使自己的餐饮产品适应目标顾客的文化品位和内涵,增加顾客接受的程度。

社会

消费者行为也受到诸如参照群体、家庭、社会角色与地位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社会群体是指有着共同目标、相互依藕、相互影响的一群人。消费者的消费行为经常受到社会群体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一个人的消费行为经常不止受一个群体的影响,凡是对消费者消费行为产生影响的群体,被称为参考群体。

参考群体对餐饮消费者的影响有三种方式。一是参考群体使个体遭到新的行为和生活方式的影响;二是个体的态度受参考群体影响以便逢迎该群体;三是参考群体使个体产生一种趋于一致的压力,它会影响个体的产品选择和品牌选择。

餐饮企业在思考营销创新策略时,应当充分利用参考群体对目标消费者的影响,做好促销工作。如通过对亲友、同事、群体意见 、着名人物的促销,产生消费**效应,有效增进促销工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