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手老香黄制作方法与历史

2018-02-24来源 : 互联网

由于佛手柑所具有的*特药用价值,因此明代以来,潮汕乡民就懂得以其为原料来制作老香黄,并逐步形成了一整套腌制的科学流程和经验做法:切块(以棱为块)——腌盐(用盐腌之入里)——晒干(去掉水份)——炊熟(除菌变软)——浸糖、甘草(腌之透里,吸收糖份和甘草液)——再晒干(多次反复)。整个流程的周期从生到熟需要相当时间。

通过这种精工细作式的腌制过程,进一步开发、提升老香黄的药用价值,使之具有增进食欲、理气化痰功效,可*胃痛、腹胀、呕吐、嗝噎、痰多咳喘等疾病和解酒舒气等功效。因此老香黄成为潮人家庭必备的药用凉果,且久藏不坏,愈久药效愈佳。

**故事

由于老香黄形状恰似佛手,既有美感且药效又佳,很早以前在潮汕民间就流传着一段**故事:远古时候,潮汕地区北隅有一人家,母子两人相依为命。母亲年老多病,胸腹胀痛,终日双手抱胸,苦不堪言。孝顺的儿子为给母亲解除病痛,四处求医寻药不果。

后来他听说五指山上有个指尖峰长了一种能*其母之病的药果,但又不知其具体形状、模样。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爬上了那座险峰,突然间发现不远处有一满头白毛的老猴,双臂抱胸,不时喘气,不一会那猴张眼四处寻觅,后走近峰端上的一株果树,上前摘下树上的果子往嘴里送,不一会便见其气色大有好转。这个孝子断定此果必是他母亲所需要的那种药果,便快步上前。只见那树挂着的果子形态各异,握着如拳,伸之似指,色呈金黄,其味清香扑鼻,于是他将果子摘下来,飞快跑回家,拿给母亲试服,果然见效。服了数月之后,病状消退。他们母子十分高兴,商量着用这种药果的种籽在平地培育出新的果树并结出果子,用以*疗患有同样疾病的乡亲,并将果树取名为“佛手柑”,进而又制成老香黄,四时贮放,以供**疗疾。

我们懂得了佛手老香黄的功效以后,大家还可以看看这款美食的储存方式,懂得了储存方式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吃不完的美食会浪费掉了,这款美食还有一个比较**的故事,文章的*后也做了比较详细的介绍,喜欢的人可以看看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