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鬼门开是什么时候?8月17日为什么是鬼节?

2016-08-16来源 : 互联网

2016鬼门开是什么时候?8月17日为什么是鬼节?传说每年农历七月是鬼月,这个月阴气*重,特别是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鬼门大开之日,地府就会将鬼门打开,让在阴间受苦受难的鬼魂们,回到阳间探访自己的家人。

8月17日为什么是鬼节?

鬼节,又称中元节、七月半、盂兰盆节,与除夕、清明节、重阳节三节是中国传统的祭祖大节。鬼节在农历七月十五日举行,部分地区在七月十四日。而2016年鬼节为新历8月17日(农历七月十五)。

2016鬼门开是什么时候?

根据中国传统民间传说,每年到了农历七月十五的凌晨,「地府」就会将鬼门打开,让在阴间受苦受难的鬼魂们,回到阳间探访自己的家人。而有些鬼魂则是因为无家可归,到处在阳间到处游荡。在阳间民众为了避免这些孤魂野鬼影响平静的生活,便会准备丰盛的牲礼祭品,让他们「饱餐」一顿。

同时,人们认为,中元节是鬼节,也应该张灯,为鬼庆祝节日。不过人鬼有别,所以中元张灯和上元张灯不一样。人为阳,鬼为阴;陆为阳,水为阴。水下神秘昏黑,使人想到传说中的幽冥地狱,鬼魂就在那里沉沦。所以上元张灯是在陆地,中元张灯是在水里。此外,人们还有焚纸锭、祭祀的习俗。

在现代文明社会,鬼节已经演变成一种习俗,8月17日鬼节当天焚烧纸*、放河灯、祭祀怀念祖先,以示孝道;而对于相信鬼神的人们,小编建议8月17日鬼节当天,下班后早点回家,少走夜路。

标签: 鬼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